6小時?7小時?8小時?你認為一天睡幾小時最健康?統計結果出爐!

| 日期:2018-06-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精神系統

(根據統計,死亡率最低的睡眠長度為七個小時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可以說最佳的睡眠長度平均是7小時。)

Katarzyna BiaÅ‚asiewicz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宮崎總一郎(日本睡眠學會理事)

 

我該睡幾個小時最健康?

所謂良好的睡眠品質,就是在適當的時間,取得最適合的睡眠長度;而適當的時間,就是晚上12點以前。那麼最適合的睡眠長度又是多久的時間呢?

關於這一點,其實各有說法,我也無法一口斷定幾個小時最好,其實適中的睡眠長度是因人而異。

不過,根據統計,死亡率最低的睡眠長度為七個小時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可以說最佳的睡眠長度平均是7小時。

只是,有一成的人會因為體質的關係,要有較長時間的睡眠;同樣也有一成的人,只需要少少的睡眠時間,就有足夠的體力應付生活所需。例如,得過諾貝爾獎的愛因斯坦、小柴昌俊教授(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就是每天必須睡10個小時以上的長時間睡眠者;另外,以睡不到四個小時而聞名的拿破崙、愛迪生則是短時間睡眠者。

最近還有人著論出版,認為只要經過訓練就可以成為短時間睡眠者,而且建議大家睡少少的,以便從事更多的活動。但是我反對非短時間睡眠體質的人,用逞強的方式剝奪自己的睡眠時間。除了那一成睡少量時間就足夠的人之外,其他人如果睡眠時數少於6小時,就無法讓身體維持正常的體能狀態。

那麼,到底該如何調查最適合自己的睡眠長度呢?

有一種方法就是連續五天盡情的睡到自然醒,以便消除部分的睡眠不足,當然,如果已經累積一定程度的睡眠負債,就算連續狂睡五天,也無法立即恢復以往的健康。

所以,先花五天時間將睡眠不足消除到某種程度後,我們再計算睡到自然醒的時間,就是自己所需要的最佳睡眠時數。大多數人所需要的睡眠時數,都落在68個小時之間。

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睡眠時數後,就不會被「每天睡五個小時還愛睏,就是懶蟲!」或「因為睡不到8個小時,所以睡不夠!」等資訊所迷惑,進而能夠調整生活作息,控制自己的體能狀態。

不論自己是少量睡眠時間就夠,還是盡情睡了五天仍然需要長時間的睡眠,這都是與生俱來的體質,不要勉強,盡可能給予身體所需要的睡眠時數。

而且現代人,大多是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活動,所以,請至少試一次擺脫睡眠不足看看。如果平常很難做到,可以在暑假或年假等假期中試試,只要一睏就上床睡覺,然後接連五天睡到自然醒,測量出最適合自己的睡眠長度。

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743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養顏瘦身 × 提升免疫力 × 自癒百病, 拯救上萬人的名醫教你日日好眠,擺脫所有文明病!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Katarzyna BiaÅ‚asiewicz / 123rf

《延伸閱讀》

每晚都在打呼?中醫師教按3穴位 睡眠重回安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