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不痛不癢竟是「皮膚癌」前兆!醫師教你辨識「黑斑癌變四大特徵」一秒自我檢測,人人必學!

| 日期:2016-11-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一名76歲老翁,臉上冒出一顆黑斑好多年,且不痛也不癢,但近年這顆黑斑愈來愈凸出,就醫檢查發現是基底細胞癌,所幸手術切除已經康復。醫師指出,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通常只要手術切除即可,提醒民眾皮膚上的斑點出現異狀,應儘早就醫。

國人癌症死因第8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建宇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有近3000人罹患皮膚癌,是國人癌症死因第8位。皮膚癌主要有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細胞癌,其中基底細胞癌最常見、但惡性較低,而黑色素細胞癌最容易致命。

斑點異常變化恐為癌

陳建宇醫師表示,基底細胞癌的發生原因與紫外線有關,好發於臉部、上肢等太陽容易曝曬之處,臨床上不少患者以為是曬斑、黑斑,直到斑點出現異常變化,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皮膚癌,病灶的皮膚通常為凸出腫塊,可能有部分潰瘍傷口。

4大皮膚癌徵兆

陳建宇醫師強調,健康的皮膚應光滑平坦,當出現斑點則要特別留意,若斑點的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勻或深淺不一、短期形狀擴散,以及發生隆起、凸出等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