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利大於弊!泌尿科醫師:不僅能預防陰莖癌,連子宮頸癌也行?

| 日期:2018-04-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包皮手術算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操作,出血很少。但若操作不當,仍有感染、出血及陰莖變形等併發症。)

Pretty Vector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泌尿科 周以和教授



男嬰要不要割包皮

小兒常見的外生殖器包皮疾病

包皮是指包圍著男性外生殖器陰莖表面的皮膚,初生的男嬰,大都包皮較長,包覆著陰莖的龜頭,其中有些人龜頭可以翻離出來,另一些人則不能。

隨著年齡的增長,龜頭能顯露的比例愈來愈多。如果包皮太長一直包著陰莖龜頭,因為分泌液、尿液及其他穢物易積存其中,不易保持清潔,會聚成「包皮垢」,引起慢性刺激及發炎,甚至表皮細胞變性而於成年後引發癌症。


包皮過長也容易引起細菌聚集,引發局部感染如龜頭包皮炎,或者細菌進入尿道、膀胱甚至腎臟而引起整個泌尿系統感染。


一般而言,成人的尿路感染發生在女性遠比男性多,但在五歲以前,男性則此女性多,其乃因男還多有包皮過長,裡面容易引起細菌叢聚,而逆行性感染到泌尿系統。

根據統計,未接受包皮手術的男孩,其尿路感染的機率遠大於接受包皮手術者。


包皮過長的人,如果合併包皮出口狹宰,不可硬要將包皮褪下,因往往褪下後,狹宰的包皮口會卡在龜頭下面的冠狀溝,不能翻回去,引起靜脈充血、包皮及龜頭水腫,甚至小便困難。這種現象稱為「陰莖嵌塞」必須急診馬上處理。


包皮過長引起的另一個問題是惡性病變

陰莖癌大都發生在未做包皮手術的男子,在猶太人及回教民族則很少。這兩種民族都將施行包皮手術視為宗教儀式的例行步驟,猶太人多在出生時就割包皮,回教民族則多在兒童期。

包皮垢亦為引起婦女子宮頸癌的禍首

包皮過長,裡面積聚的包皮垢不僅是男性陰莖癌的罪魁,亦為引起婦女子宮頸癌的禍首。

中國人的子宮頸癌相當多,在某一個都是中國人的地區,報告指出患有子宮頸癌的婦女,其配偶大都未曾接受包皮手術。猶太人及回教民族不僅男性陰莖癌少,女性的子宮頸癌亦較少。

新生兒是否須要例行做包皮手術?

至於新生兒是否須要例行做包皮手術,近年來爭論頗多。贊成的人認為做了以後,可減少包皮內的細菌聚集,避免細菌逆行性感染引起膀胱炎甚至腎臟炎,以及將來的陰莖癌及子宮頸癌;反對者雖不否認包皮手術的價值性,但認為新生兒的包皮手術還是有其危險性,只宜選擇性地施行,一般情形可等幾年,小孩漸長大後,再視情形決定。

包皮手術算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操作,出血很少。但若操作不當,仍有感染、出血及陰莖變形等併發症。

小孩子的包皮手術,因包皮套的使用,可使手術時間縮短,幾不出血,術後外觀整齊美觀。


總而言之,新生兒的包皮手術,並非絕對須要。但不論小孩或大任,若包皮有嚴重的纖維性粘連、包皮開口狹宰、易發陰莖嵌塞、局部衛生不良、反覆包皮龜頭發炎、小便不適,甚至肉眼可見包皮有異常角化或變性者,均應施行手術。

若包皮並非很長,則須注意時常清洗,保持局部衛生及可。

一些先天性尿道畸形如尿道下裂的患者,包皮可用為將來修補尿道的替代物,則萬萬不能將之割除。

資料來源:

高醫醫訊

封面圖片來源:

Pretty Vector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包皮過長沒處理,可是陰莖癌的禍根?醫師提醒注意4大癌徵

男人應該打「子宮頸疫苗」的三大理由!不想得性病、陰莖癌就要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