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工作壓力大,20幾歲男子竟引發「類嗜睡症」

| 日期:2018-08-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腦科保健

Sabphoto/ Shutterstock

Sabphot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狂睡36小時 「類嗜睡症」上身

現代人長期壓力大,普遍睡不好,但有些人卻可以連續睡覺超過36個小時,甚至會被懷疑是罹患嗜睡症!精神科醫師提醒,長期壓力大、營養不均衡及長期缺乏運動,可能會罹患「類嗜睡症」,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有位23歲的小李(化名)半年前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從事高壓力的業務工作,由於對新工作還不上手,加上公司業績壓力大,常常半夜才下班回家,一到假日就倒頭呼呼大睡,而且連續睡了36個小時,期間只起床上個廁所,繼續倒頭就睡,連吃飯都叫不起來。由於週一到週五工作日都正常上班,家人也不以為意,但連續好幾個月的假日小李都幾乎在睡覺,連朋友約他都懶得出門,家人驚覺不對勁,以為他得了「嗜睡症」,趕緊帶他到精神科診所檢查;經醫師評估,他並不是罹患嗜睡症,只是長期工作壓力大造成睡眠不足,遇到假日就狂睡補眠,臨床診斷為「類嗜睡症」。

 

嗜睡迷思 長期壓力引發「類嗜睡症」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近來常常有患者要求開立嗜睡症診斷證明,主訴工作或開會時常常無意間睡著,或是白天根本爬不起來上班,懷疑自己罹患了「嗜睡症」。經診斷後發現,大部分是長期壓力、焦慮、憂鬱、生悶氣等負面情緒累積引起的嗜睡問題,並非罹患嗜睡症,也顯示民眾對於嗜睡問題充滿迷思,通常經過專業的紓壓訓練及調整作息後,嗜睡現象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楊聰財醫師說,「原發性嗜睡症」對成年人來說並不是常見的疾病,發生率不到5%,是一種不該睡覺時會突然睡著的疾病,病患會發生不可抑制性的睡眠行為,例如:有些人會走路走一走突然睡著,或是講話講一半突然睡著,這是屬於重度的嗜睡症疾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類嗜睡症」不等於「嗜睡症」 應由醫師專業評估

「類嗜睡症」並不等於是「嗜睡症」!楊聰財醫師解釋,「類嗜睡症」發生的原因相當多而複雜,包括長期壓力累積的疲憊感、長期睡眠不足,或是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特殊遺傳疾病等,也會出現嗜睡問題;另外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民眾若有長期嗜睡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避免影響生活及工作。

遠離「類嗜睡症」SMART五大處方  :

1.(Sleep)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2.(Meal)注意飲食均衡不偏食

3.(Attitude)保持正向樂觀好心情

4.(Rest)學習正確紓壓技巧

5.(Training)培養適當運動習慣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