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很少,還是會發胖?減重達人:節食減肥只會變成「肉鬆一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無論是用節食減肥或斷食法,皆需有堅強的毅力,長期而漸進地執行,才能達到消耗熱量、分解脂肪的目的)

Intarap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師)



腹部肥胖的健康危機

若飲食習慣不佳,平時也沒有運動習慣,腰腹間容易出現一層層小腹,一不小心就成為大「腹」婆、小「腹」翁,健康也會開始拉警報!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若單以腰圍的大小作為腹部肥胖的指標,目前全國有將近3百萬人面臨小腹肥胖的危機。


為什麼吃很少,還是會發胖?

一般人認為,只要不吃東西,或少吃一餐就會變瘦,可是為何依然常常聽到減重失敗的案例?

當人體處於挨餓狀態,體內的熱量不足以應付日常活動所需時,身體就會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以保留能量、維持生命所需。

一旦恢復進食後,身體便會加快吸收的速度,藉此補充不足的能量。如此一來,反而更容易在體內囤積熱量,形成脂肪。

而且,挨餓節食也很容易使肌膚變得鬆垮、缺乏彈性。

無論是用節食減肥或斷食法,皆需有堅強的毅力,長期而漸進地執行,才能達到消耗熱量、分解脂肪的目的,同時維持身體健康;絕非心血來潮,一、兩餐不吃,就可以輕鬆減重的。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創新技術學院幼保系副食品營養製作講師

學經歷: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碩士進修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著作:
《蔬果汁蔬菜湯 自然養生法》
《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
《涼拌瘦身美食》
《全食物瘦身密碼》
《電鍋燉補養生湯》
《吃對食物坐好月子》
《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
《嬰幼兒健康飲食》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洗腎飲食全書》
◎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好書推介獎

本文出自《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Intarapo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