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澱粉又怕血糖飆升? 李錦秋:善用「GI值、飲食順序」安心吃不胖

| 日期:2018-05-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健康世界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5650335285729/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不少人喜歡吃『澱粉』但又怕血糖飆升又發胖,對此營養師李錦秋指出,其實只要善用GI值、吃東西的順序對了,就能輕鬆吃血糖不飆升,不易發胖。

冬粉、麵包及白飯哪個最安全?

李錦秋說,冬粉是最不危險的,它影響『血糖』上升不明顯,原因在於它的澱粉含量沒有那麼多。而比較危險的,比如像是白飯或麵包這些都會造成血糖飆升,因此建議想吃麵包的大家可改以全穀類麵包,影響血糖就不會太過明顯。李錦秋提醒,「但是只要是澱粉、全穀類的澱粉,吃多了仍會造成血糖太高,因此食用量要多加控制。」

澱粉不要單獨吃,搭配蛋白質、疏菜更健康

「很多需要控制血糖的朋友,基本上只要吃吐司,都會建議不要單吃吐司,可以夾疏菜、蛋,另外配一杯無糖豆漿。」其原理就是運用混和的方式控制血糖;堅持不單吃澱粉類的食物,吃下肚的時候,就不會很快消化變成血糖,因此不會很快地提升糖分。

吃東西時,蔬菜先吃,再來是吃飯或其他健康食品

李錦秋提到,之前遇到妊娠型糖尿病的婦女不想吃藥、打針,想控制血糖還能怎麼做?都會給予建議是:吃東西時,『蔬菜』先吃,再來是吃飯或其他健康食品,的確也因為這樣的方式,讓婦女血糖控制的很好,並且也沒有看醫生打針、吃藥的必要,因此可以看狀況來做搭配,不是所有人都適用,建議先向營養師諮詢再決定。 

 

《延伸閱讀》

糙米煮對降血糖;煮錯消化不良!正確煮法大公開:泡水、燜蒸缺一不可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健康世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