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手術!」「簡單6招」讓你擺脫「手汗症」,從此不再大汗淋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天熱流汗大家習以為常,但有「手汗症」的人經常深感困擾,明明一點也不感到緊張,也不覺得熱,為什麼手掌卻不停出汗呢?不想動手術,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減緩大量出手汗呢?
 
為什麼會出現「手汗症」?
   其實流手汗可以調節體溫,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由「交感神經」控制的「汗腺」,可以隨時調控出汗量的多寡,但當交感神經處於「亢奮」時,便會過度刺激汗線,導致「手汗症」。
 
想擺脫「手汗症」只能開刀嗎?
   嚴重患有「手汗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開刀,破壞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經,但進行開刀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能治癒,甚至有可能造成「代償性流汗」的現象,那就是本來是流手汗,汗卻跑到身體其他地方去了,也因此,是否需開刀還是得經由醫師綜合評斷後再決定。
 
其它減輕「手汗症」的方法?
若「手汗症」的情況不是那麼嚴重,可以從生活中某些小動作來來減輕症狀:
 
*盡量不使用肥皂等刺激性清潔產品來洗手
除非剛上完廁所或飯後洗碗盤,否則可以減少使用「具有刺激性」的清潔產品或肥皂,以免過度刺激汗腺分泌手汗。
此外,平時可以多用「清水」沖洗手掌,沖洗完用「毛巾」稍微擦乾即可。由於「手汗症」的患者手上的汗並不會自行乾掉,流動的清水遠多過汗腺分泌的汗水,可以讓手心減少出汗!這聽起來或許弔詭,下次如果手心不聽使喚再度冒汗時,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隨身攜帶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
酒精因具有揮發性,有助於汗水的蒸發。下次假如出門在外沒有辦法常洗手,建議可以攜帶一瓶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可以減少手心的出汗量。
 
*避免手掌過熱
當手掌過熱時,也會容易刺激汗腺分泌手汗。
 
使用爽身粉或小蘇打粉
爽身粉或小蘇打粉亦有止汗的功能,可以適量撒於手掌上避免出汗。
 
*減少使用具有滋潤、保濕成分的護手霜、保養品
這些具有滋潤、保濕成分的產品,容易促使汗腺分泌手汗,必要時盡量保持手掌乾燥
 
*盡量不戴手套
除非天冷或其他因素須戴手套,否則盡量讓手心避免溫度過高,以免刺激汗腺。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