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大腸」殘便好可怕?五個問題驚醒你,這樣調理豬肉竟成「一級致癌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豬自古以來就是世界人民的主要食物,中國人也是世界上最能吃豬的,世界上差不多一半的豬都在中國。

 

要說「豬的全身都是寶」,那還真是沒錯,哪兒哪兒都能出道菜。

 

你看啊……

 

 

 

紅丸子、白丸子、南煎丸子、四喜丸子、三鮮丸子、氽丸子、鮮蝦丸子、魚脯丸子、餎炸丸子、豆腐丸子、櫻桃肉、馬牙肉、米粉肉、一品肉、栗子肉、罎子肉、紅燜肉、黃燜肉、醬豆腐肉、曬爐肉、燉肉、黏糊肉、烀肉、扣肉、松肉、罐兒肉、燒肉、大肉、烤肉、白肉、紅肘子、白肘子、熏肘子、水晶肘子、蜜蠟肘子、鍋燒肘子、扒肘條……

 

 

 

那麼,問題就來了:

 

二師兄身上,有沒有什麼部位是不該吃的呢?

 

嗯,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豬肉跟致癌有關

 

這是真的。

 

世界衛生組織在 2015 年時提出:

 

紅肉(包括豬肉、牛肉、羊肉)屬於 2A 類致癌物;如果加工肉(火腿腸、培根等)則屬於風險更明確的 1 類致癌物。

 

意思是說,根據現有研究證據,認為吃紅肉可能是對人有致癌風險的。請注意這裡的用詞,「可能……有風險」並不是說致癌性等於毒性、吃了就馬上會得癌。

 

畢竟豬牛羊肉,都是為我們提供優質蛋白質、鐵、維生素 B12 等營養的重要功臣,在某種意義上是不可或缺的。

 

平均每天吃 5075 克左右這類豬肉和其它各種肉,就差不多了。

 

無肉不歡的你是不是覺得塞牙縫都不夠?你還可以多吃雞鴨魚這些白肉的嘛,也可以把好幾天的量全攢到一頓裡享受。

 

 

 

 

  



豬大腸有便便、很髒?

 

喜歡豬大腸獨特「香」味的朋友,一定不少。著名的老北京鹵煮火燒,重要原料就是豬大腸。

 

吃著那叫一個香啊,但你可能忘記了一點:大腸,是食物消化後的殘渣(也就是便便)排出的地方,所以是個有獨特味道的地方。

 

這兒的微生物可能更多,也確實可能存在寄生蟲、致病菌……聽起來是不是髒髒的啊?

 

其實只要徹底清洗、表面看不到髒東西,加熱熟透把微生物都殺死,就可以放心吃。

 

 

  



豬肝重金屬污染多?

 

 

 

人和豬是一樣的,肝是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轉站」,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進到體內,都需要肝臟處理再排出。

 

如果是一隻病豬,肝臟能下降,或者有毒有害物質誤食過量時,豬肝中就會蓄積這些有害物質。

 

但是!重要的總是但是。

 

豬肝中重金屬含量「比較高」,並不意味著一定超標,關鍵是儘量選擇靠譜的地方、購買有檢驗檢疫標誌的產品。

 

和豬肉一樣,用豬肝替代其它紅肉,每月吃 12 次、每次不超過 75 克,還是非常有助於補充血紅素鐵和血紅蛋白的。

 

 

  



豬血裡毒素多?

 

要說補鐵補血,豬血上選。

 

只要是健康的豬,血製品都是安全的。

 

如果你去不正規的地方不小心買到了病死豬肉或者不新鮮的豬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豬腦膽固醇高?

 

 

 

早幾年的時候,還有每天吃膽固醇不要超過 300 毫克的建議。

 

但是目前,國內外一致認為食物中的膽固醇的多少,對於體內膽固醇的量和心血管疾病並沒有太大影響,紛紛取消了對膽固醇的限制。

 

為了健康,不要吃太多的動物性脂肪才是關鍵,而不是只看膽固醇多少。

 

豬腦中的膽固醇含量的確比較高。每 100 克豬腦中的膽固醇含量,高達 2571 毫克。而 100 克鮮魷魚中只有 230 毫克左右 ,一個蛋黃中也只有 200 毫克左右。

 

如果喜歡吃,每月 23 次、每次吃 50 克左右的豬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同樣道理,魷魚依然可以吃,蛋黃也依然可以吃,世界依然是真好的。

 

 

  



豬肺灰塵多?

 

網上有說法稱是這樣的:

 

豬肺中有很多的肺泡,而肺泡是氣體交換場所,會集聚許多來自空氣中的塵埃,豬肺中的灰塵就會很多。再加上豬愛拱地,就會吸進更多的灰塵,所以豬肺不能吃。

 

咱們先來說說人吧。

 

有一種病叫「肺塵病」,目前只在人身上發現。

 

主要是長期處於充滿塵埃的工作場所,吸入大量灰塵導致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積存灰塵導致的。

 

但是豬就比人幸福多了啊!

 

還有啊,養豬者巴不得它們長得白白胖胖的,更不會讓它生活得太差或者生病。就算豬喜歡拱土、拱白菜,也不會把土吸進身體。

 

豬可不是吃土的。

 

而且它們不會生活在粉塵特別多的地方,畢竟不需要工作賣命賺錢……

 

只需要賣命長大……被吃掉。(心疼一秒)

 原文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來自annieliciousfood Thetraveltar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