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夢碎】林志穎頸椎骨刺+脫位! 醫師警告輕忽恐癱瘓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林志穎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lindreamer/photos/a.1507208869602097.1073741828.1499093347080316/1943307629325550/?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驚傳林志穎頸椎骨刺、脫位!林志穎堪稱人生勝利組,其演藝事業、家庭、甚至興趣賽車,都能在各方面得到好成績;他的成就是男生們的模範,也是女孩們的不老男神。但如今傳出林志穎身體微恙,透露診斷出頸椎骨刺、脫位,醫生更建議他放棄「賽車夢」,如此轉折,令旁人同感惋惜。但樂觀的他表示,現在的生活是把家庭擺在第一位,更期盼與妻子能夠產下女娃,再創美好愛情結晶。

頸椎骨刺、脫位?

身體中任何一個關節都會因為長期反覆的使用而發生磨損與退化的現象,又依據磨損或退化的程度,對人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症狀。由於椎間盤軟骨長期受到因人直立產生的重力與頸部活動產生各方向的張力負擔,再加上軟骨內水含量隨著年齡而逐漸減少,會造成軟骨的破裂或突出,而製造不穩定的現象,這是頸痛的原因。

軟骨突出或長期不穩定刺激了面關節或椎體鉤關節骨刺的增生,壓迫神經根或脊神經索,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神經病變,如上肢神經麻木、疼痛、無力,或髓神經病變的僵硬、感覺異常、行動不便、下半身癱瘓等情況。且因不穩定的情況惡化或其他關節的影響,會造成上下頸椎間滑脫與變形,增加了症狀的嚴重性與對神經的威脅性。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吳聖文醫師說,『絕大多數頸椎脫位的病人,受傷後會有四肢痠麻、無力、呼吸困難等明顯表現,甚至可能癱瘓或死亡。』

吳聖文醫師表示,若因車禍或其他原因造成頸部受傷而疼痛不已時,絕對不可輕忽,一定要就醫做影像檢查,以確定頸椎是否正常,若發現有問題,應馬上接受正確的治療,切勿在診斷確定前接受推拿、整脊治療,以免發生無法彌補遺憾。

容易發生的族群老年人、長時間低頭工作又缺乏運動的人例如:電腦族、公務員、老師、生產線員工。還有頸部受傷:例如車禍、運動傷害。

該如何預防?睡覺時使用健康枕、避免脖子有太多轉動的動作、講電話時不要歪著頭夾話筒,還有保持正確的坐姿,不要低著頭一直工作。

因為賽車導致頸椎有骨刺,恐影響生女計畫

而問及因為賽車導致頸椎有骨刺,被醫師判定不能再賽車,否則會導致情況惡化,這樣一來是否會影響生女計畫?林志穎笑說:「這個和生妹妹沒關係。」且近來星二代教育話題延燒,他表示培養孩子的興趣最重要,「我也沒念過大學,年輕人最重要是培養興趣,有一技長,我會把我懂的、專業的交給他們。」

 

《延伸閱讀》

軟骨磨損不可逆!每天跳3分鐘「護頸運動」矯正歪斜頸椎、免除肩頸痠痛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林志穎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林志穎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