擤鼻涕很傷身?用錯方法當心引起中耳炎、耳膜塌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倒吸鼻涕的動作會將中耳腔的空氣牽引至鼻咽,造成中耳腔形成負壓而導致耳膜向內塌陷,長久養成倒吸鼻涕的習慣,可能造成耳膜不可復原的塌陷或積水,嚴重還可能形成「膽脂瘤」,需要手術治療)

Alexander Volk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最近氣溫變低,不論是感冒、過敏的人都越來越多,而這些病症的共同症狀通常都有「流鼻涕」,特別是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會引起黃色濃稠的鼻涕,更是讓人困擾不已。但你知道如何正確「擤鼻涕」嗎?網路流傳「擤鼻涕容易造成中耳炎」,這是真的嗎?那感冒鼻涕流不停又該怎麼辦呢?小編整理此篇文章為您解答!

 

有30%父母不知道如何正確擤鼻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大阪Habiki醫療中心耳鼻喉科主任川島佳代子表示:正確的擤鼻涕方式應該是「一次只擤一邊,慢慢擤不要過於用力」。

日本曾經進行一項大規模網路問卷調查:

針對1,000位家有15歲以下小孩的母親,詢問她們是否知道正確的擤鼻涕方法。

有31.5%的母親表示不知道不能兩邊同時擤。

根據調查有許多大人在照顧小孩時,常常讓小孩兩邊一起擤、甚至會說:「擤大力點」來指導孩子,但醫師囑咐這樣做是錯的!

同時用力地擤鼻涕的話,容易讓鼻腔處於減壓的狀態,對耳朵造成傷害。一旦細菌、病毒摻入鼻內進入耳朵,可能引發中耳炎、耳膜穿孔。


倒吸鼻涕也不行

有些民眾流鼻涕懶得處理,習慣倒吸鼻涕。不過,長期下來恐怕引起內耳紅腫、耳膜凹陷,容易提高膽脂瘤性中耳炎的風險。




鼻涕存在的目的

根據〈TVBS新聞〉報導,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表示:

人體一天分泌的鼻涕約有1~2公升,而鼻涕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維持鼻黏膜的濕潤、過濾空氣中的髒空氣,大部分的鼻涕會因吸入空氣,空氣在鼻腔中流通而自行揮發,只有少部分的鼻涕會「往前」流出鼻孔,或是「往後」流到咽喉。

如何正確擤鼻涕呢?

擤鼻涕時,可輕輕的擤鼻涕,不需捏緊鼻翼、過於用力擤鼻涕。這樣做鼻涕才不容易逆流至中耳。

而且擤鼻涕時,最好一次壓一邊的鼻翼,分兩次使鼻涕擤出。

另一個方法是,雙手擤鼻涕時,嘴巴張開,讓鼻咽增加的壓力由嘴巴宣洩,避免提高鼻涕逆流至中耳的機會。

此外,張醫師叮嚀,很多民眾習慣「倒吸鼻涕」至口腔後,再吐出或直接吞下,這是非常不正確的方式。

因為倒吸鼻涕的動作會將中耳腔的空氣牽引至鼻咽,造成中耳腔形成負壓而導致耳膜向內塌陷,長久養成倒吸鼻涕的習慣,可能造成耳膜不可復原的塌陷或積水,嚴重還可能形成「膽脂瘤」,需要手術治療。

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因耳咽管較水平的關係,容易有鼻涕逆流進入中耳腔,為此張醫師建議,若孩子鼻涕較濃稠、又無法輕輕擤出;或是孩子年紀太小,無法自行擤鼻涕,父母可將孩子前往耳鼻喉科,讓醫師利用專門的抽吸器將鼻涕吸出。

擤鼻涕5原則,避免中耳炎:

1. 擤鼻涕最好一次壓一邊鼻孔,分左右兩邊依序將鼻涕擤出。

2. 避免同時壓兩邊鼻翼,避免用力擤。

3. 避免倒吸鼻涕,進入口腔。

4. 擤鼻涕時,盡量保持嘴巴張開。

5. 幼兒若無法自行擤出,應求助專科醫師,以利器械吸出。

 

新聞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Alexander Volk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