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很養生,結果養出一身病!7大營養禁忌越吃身體越爛,牛奶加雞蛋也中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你以為是在養生,其實是在養病!這些營養誤區,越吃越危險!)

營養,是維持健康狀態、延長壽命的重要因素,也是影響健康的三大因素之一。在日常中,我們也經常特意的攝入一些食物以獲取更多的營養,但往往存在著一些看似是養生,實則養病的營養誤區!

 

誤區01 牛奶+雞蛋=最佳早餐搭配

 

牛奶被營養學家譽為“最接近完善的食物”,雞蛋又有“全能營養王”之稱,而早餐要注重營養。於是,很多人認為“一杯牛奶,一個雞蛋”是最為合理優化,又富含營養的早餐。但事實並非如此。

 

首先,早餐提供的能量應是全天總能量的25-30%,一杯牛奶加一個雞蛋往往無法滿足人體所需的能量。其次,牛奶和雞蛋都為優質蛋白類飲食,缺乏穀物、果蔬等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會降低機體對蛋白質的利用率,影響組織更新。

 

早餐推薦標準

一頓及格的早餐不僅要質量高,不油膩,還要盡量吃到3類食物:澱粉類主食,2種及以上的優質蛋白,1-2種新鮮蔬果。

 

①澱粉類主食:麵包、粥、麵條、包子、煎餅等,也添加土豆和紅薯之類食物。

②優質蛋白:牛奶、全雞蛋、豆漿、豆腐腦、豆腐乾、熟肉等。

③新鮮蔬果:涼拌小菜、蔬菜沙拉、直接吃水果等,也可以加在包子、麵餅等食物中。

 

 

誤區02 豬蹄、銀耳=膠原蛋白=美容

 

膠原蛋白,是延緩衰老必須補足的營養物質,25歲以後,膠原蛋白的流失會加快,皮膚也會逐漸失去彈性和光澤。但吃豬蹄、銀耳無法以補充膠原蛋白而達到美容的目的。

 

豬蹄,雖然含有比較豐富的膠原蛋白,但經過胃腸道消化後,最終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的膠原蛋白非常少,並達到不到美容的功效,反而有可能因豬蹄吃得過多而造成脂肪堆積。

 

而且,植物中幾乎沒有膠原蛋白,銀耳也不例外。但銀耳有美容效果,主要是其氨基酸、多醣等物質的作用。

 

 

膠原蛋白常識

食物補充膠原蛋白,效果非常有限,效率低下。目前比較常見的是直接皮下注射及口服純天然無添加的小分子膠原蛋白肽等,但皮下直接注射有少數人會出現過敏症狀,還需謹慎對待。

 

誤區03 湯色越白=營養物質越豐富

 

小火熬肉湯,時間久了湯色就會變奶白色,味道也更為濃厚,成為“高湯”,很多人認為其營養物質更豐富,其實不然。

 

肉、禽類在燉煮過程中,會慢慢溶解出蛋白質、磷脂、嘌呤鹼等含氮浸出物,脂肪、熱量也更高。

經常大量食用,會加重痛風、心血管疾病、三高、腎病等患者的病情,也會損傷胃黏膜,誘發或加重胃部疾病,甚至加大鈣質的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健康煲湯注意點 

煲湯時間不宜過長,不超過90分鐘。魚類和肉類煲湯,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左右,但蔬菜加熱20分鐘以上,會造成維生素等不耐高溫的營養物質的流失,更不宜長時間加熱。

 

 

誤區04 鮮榨果汁,最為健康

 

“鮮榨果汁”聽起來似乎很健康,但不能多喝。首先,榨汁過程中會流失膳食纖維、果膠等營養物質;其次,果汁在空氣中暴露時間過長,多酚類等抗氧化物會發生氧化反應;另外,一杯純果汁基本上要3個左右的水果,糖分、熱量都會成倍增加,長期飲用會增加肥胖、腹脹、腹痛等風險。

 

鮮榨果汁不如吃水果鮮榨果汁或是蔬菜比較適宜蔬果攝入量過少、牙口不好的人群,正常群體建議直接吃水果、蔬菜,更為健康。

其營養物質更完善,飽腹感更強,也有利於清除腸道“垃圾”,輔助控制膽固醇、胰島素、甘油三酯等,預防心血管疾病。

 

 

誤區05 只吃植物油,不吃動物脂肪

 

很多人認為吃動物脂肪會誘發或加重肥胖、心血管疾病,但植物油不會,所以日常不吃任何動物油。

 

其實,絕大多數的植物油和動物油都是三酰甘油,和身上的肥肉是同一類化合物。植物油中主要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動物油中是飽和脂肪酸,所以它們在常溫下的狀態不同。

 

而只有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為1:1:1時才符合人體營養需求,所以沒有必要完全排除動物脂肪的攝入,適當食用反而有利健康,包括心血管疾病患者。

 

 

誤區06 不吃晚飯,養生又減肥

 

不吃晚飯,即為節食,最可能出現的就是餓,影響腸胃健康。對健康群體,可能造成營養物質不足,輕則面色暗淡、精神萎靡,重則會因營養不良而誘發全身性的疾病;對減肥群體,即使減肥成功了,也很可能反彈;對康復期患者,營養成分不足,不僅會減緩康復進程,而且會增加複發的可能。

 

晚飯推薦食用量

“晚飯吃得少”不等於不吃晚飯,而是適當的少吃,七分飽即可,比如:吃1個拳頭的主食, 2個拳頭左右的蔬菜,以及半個拳頭的優質蛋白

 

 

誤區07 某食物對身體好,就盡量多吃

 

飲食對健康的影響很大,中醫又講究食療,很多人會因為專家說某些食物對身體好,就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出現不適症狀。以秋季最為常見的紅薯為例。

 

紅薯防癌抗癌、降血脂、防便秘、強心臟、減肥、美容等作用。但食用過多,糖分可刺激產生大量胃酸,導致反酸燒心,損害消化道黏膜,刺激炎症的發生;氧化酶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造成腹脹、打嗝、肚子不適等症狀。

 

 

健康飲食,適量重搭配

首先,每個機體都有差異,適宜別人的未必適宜你,不論食物有多好,食用後有不適感就不建議食用;其次,飲食需適量,保健價值再高,吃多了反而造成營養過剩、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營養好,除了營養成分高,更要注重搭配,均衡營養才更利於健康。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381&idx=1&sn=df005a52a2131866b5a7dbaf5e23c0ea&chksm=bd0459908a73d08619dfb9b978c0cb37d100d97294d858ddf676e35a923ac0a91192e4a94e9b#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iro.Klyngz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