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好癢好想抓! 夏季如何預防汗疹? 醫師這樣說

| 日期:2018-07-09 | 責任編輯: 簡婕妤 | 分類: 醫療新知

(時序進入盛夏,潮濕悶熱的天氣不但大人難受,小朋友也常見身上冒出一粒粒又熱又癢的汗疹。)

asiandelight / Via  疹子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簡婕妤

台灣的夏天屬於潮濕悶熱,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身上冒出一粒粒紅紅的疹子都是非常常見,皮膚科門診患者更是大排長龍。汗疹雖然通常不具危險性,但忍不住去搔抓,又容易導致刺痛、甚至惡化為膿皰。醫師建議衣服材質要選擇透氣、吸汗,或是寬鬆的棉質衣物,保持皮膚乾爽。

夏季悶熱流汗,最常見汗疹、青春痘、毛囊炎,症狀不大相同卻很容易被混淆。汗疹外觀紅紅、一小顆小紅丘且會癢,起因是身體在高溫環境為散熱,會使汗水快速滲出,但汗管排汗的速度有限,當流汗速度超過汗管排汗速度,一些汗水會滲出汗管,溢到皮膚的真皮層,真皮層經汗水刺激導致發炎,才會出現汗疹。

為避免夏季皮膚長汗疹,醫師建議衣服材質要選擇透氣、吸汗,或是寬鬆的棉質衣物。如果工作需要穿著不透氣工作服,一旦流汗後,要趁空檔趕緊換掉裡頭的內衣或背心,避免汗水長時間接觸皮膚且悶住,而流汗後建議先用溼紙巾擦拭後再擦乾,以保持皮膚健康。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今日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