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中耳炎讓你呼吸困難?新式微創手術治療症狀復原快無併發症

| 日期:2018-10-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醫療新知

每日健康/國泰綜合醫院

 

新式微創內視鏡中耳及鼻竇手術

國泰醫療團助斐濟病人重拾聽力和呼吸

「真的好久沒呼吸到新鮮空氣」!

國泰醫院送愛至斐濟,醫治一名47歲男性,由於長期鼻竇炎導致鼻息肉塞滿鼻腔,不僅有鼻蓄膿、口臭、頭痛等症狀,而且完全無法用鼻呼吸,時時刻刻都必須張口換氣,生活甚為困擾,且因病人體重逾百公斤,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合併症,大幅增加手術風險,幸經國泰醫療團以專業醫療技術,輔以特別攜帶前往的微創動力迴轉螺旋刀等先進器械,不但能迅速刮除息肉並同步抽吸,順利清除約6.2公分如手掌大的鼻息肉,還能縮短手術時間,降低術中病人出血,術後外觀不留傷口且復原迅速,病人開刀隔日即恢復用鼻子呼吸,大讚「久違了fresh air」。

另名40歲女性,因長期慢性中耳炎,耳膜大範圍缺損而且中耳腔長滿息肉,導致聽力嚴重受損,不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更影響人際互動,經醫療團以微創內視鏡中耳手術,經耳道進行耳膜修復,清除中耳息肉,重建病人聽力,術後外觀完全無傷口,並可望在數週後恢復聽力,讓困擾病人20多年的中耳炎問題獲得改善,病人大為感謝。

醫療團團長、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黃子晉醫師指出,斐濟全國只有2名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由於醫療資源匱乏,不少病人的鼻竇炎、中耳炎無法獲得妥善治療,反覆發炎流膿導致鼻息肉不斷增生、或是長期耳膜穿孔流膿影響聽力,在欠缺適切治療的惡性循環下,嚴重影響呼吸與聽力,此次國泰醫療團隊考量海外國際醫療短期服務的特性,特別攜帶新式器械如耳道專用內視鏡(可經耳道修補耳膜) 、鼻竇內視鏡(經自然孔道進出,外觀無傷口)、動力迴轉螺旋刀(傷口小、可降低出血、減少疼痛)及新式自體可分解性填塞棉條(為可自動分解之鼻棉條,術後無需拆線換藥)等多種先進器械前往,提供斐濟病人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李欣恩醫師指出,因斐濟病人體型胖,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等疾病,大幅增加麻醉及術中/術後併發症風險,且在進行全身麻醉時,對呼吸道插管更是一大考驗,幸有醫療團特別從台灣帶去的影像插管系統,解決許多困難插管案例。

除臨床服務外,同時為延續義診團的交流效果,醫療團當場示範教學並錄製影像教學短片如:插管技巧、內視鏡耳道手術等,由於知道當地醫療資源有限,隨義診團出團同時空運當地缺乏之藥物與醫材等捐贈予斐濟,他們樂於接受並感恩醫療團的付出。

國泰綜合醫院自201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十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累計已在斐濟完成5,200多人次診治服務。

因應當地中耳炎、鼻竇炎盛行率高,近期持續派遣耳鼻喉科醫師前往,為期一週醫療服務,共完成142人次門診服務及13例耳鼻喉科手術(8例全身麻醉),包括極度嚴重內視鏡鼻竇手術6例、先進內視鏡中耳手術2例、鼻中隔鼻道成型術2例,所有病人術後復原迅速且未發生任何併發症,醫療品質深受當地民眾稱許。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封面圖片來源

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什麼顏色的鼻涕最糟糕?黃鼻涕就是鼻竇炎?兒科權威一次解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