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指」、「鎖骨」也能看出「肺癌」跡象?存活率只有「3%」,「三徵兆」揪出癌蹤!|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2017最新数据:肺癌竟是癌症死因的头号杀手!您家中是否有这四大可疑致癌物?)

 

中國最新癌症數據報告顯示:

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

20172月,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中國最新癌症數據,全國每天約有10000人確診為癌症,平均每分鐘就有7人確診。

現今,生活水平提高,醫療技術也與時俱進,但為何癌症的數據依舊如此觸目驚心?

 

肺癌,早已被稱為「癌症殺手」,是惡性腫瘤的首要死因,全世界每年的新增病例超過120萬。但據最新數據顯示,我國肺癌已成為發病率、死亡率雙率第一的癌症,與發達國家水平相當。

 

※ 肺癌相關數據:

     我國每年肺癌死亡病例高達106300例;

     多在40歲以上發病,發病年齡高峰在55-65歲之間;

     低城市化水平區域約35100例,死亡率為40.71/10萬;

     中等城市化水平區域約36200例,死亡率為47.79/10萬;

     高城市化水平區域約35000例,死亡率為54.19/10萬。

 

     免疫系統可防止腫瘤的發生

正常情況下,機體每天有許多細胞可能在各種內外因素的作用下發生突變,並產生具有惡性表型的瘤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並殺傷異常突變的細胞,使突變的細胞在未形成腫瘤之前就被清除,以防止腫瘤的發生。

 

     但可能有「漏網之魚」

如果人體免疫監視功能低下或被抑制時,或者出現一些不良因素時,會讓異常細胞增多,增加免疫系統無法識別它的風險。一旦有漏網之魚,腫瘤細胞就會趁機不斷生長繁殖,導致人體發生腫瘤。

 

     瘤細胞擴散

當人體患有癌症時,瘤細胞可能脫落到血管裡面,它能順著血管走到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人體雖然有免疫系統可識別並定點清除脫落的瘤細胞,但瘤細胞也會偽裝自己以逃過免疫細胞的識別,從此扎根,重新長大。

 

肺部腫瘤的高發,與它本身的功能特點也有關係,惡性腫瘤的肺轉移也非常多見。

 

惡性腫瘤的轉移有直接擴散、淋巴轉移以及血行轉移,其中血行轉移最為多見。血行轉移,是指癌細胞通過血管途徑擴散到癌組織以外的組織或者器官,形成轉移癌,一般以血管血流方向轉移。同時,它也是肺癌進入晚期的表現之一。

 

肺臟,是全身血液循環的必經之地,全身各處的腫瘤細胞都可以在通過肺臟時「定居」下來,然後逐漸長大成瘤,最終形成肺轉移,如:骨腫瘤、肝腫瘤、結腸腫瘤等。

 

肺癌之所以可怕,還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即使家居環境看起來很乾淨,但仍可能存在致癌物。

 

1.

氡是一種放射性元素,無色、無味,易溶於脂肪,可通過呼吸進入人體。人一生中,氡的輻射傷害超過全部輻射傷害的5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9種主要環境致癌物之一,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入室內主要致癌物。

 

在家居環境中,氡主要來源於土壤和建築、裝修材料,如:花崗岩、大理石等天然石材中,還有磚砂、水泥等。

 

老舊的牆壁裂縫會暴露出牆體中的天然石材,導致氡進入室內。如果家裡牆壁出現裂縫,一定要盡快補上,平時多開窗通風。

 

2. 三手煙

生活中早已熟知一手煙、二手煙的危害,但三手煙對健康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三手煙,指煙民「吞雲吐霧」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地毯、傢具甚至頭髮和皮膚等表面的煙草殘留物。它不是煙草燃燒時產生的煙霧,而是煙草燃燒後留下的化學物質,風無法將它吹散。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殘留物可存在幾天、幾周甚至數月,裡面還存在可吸入顆粒物PM2.5

 

3. 高溫煎炸的食物

據科學研究表明,煎炒油炸的烹飪方式都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

 

一般情況下,油炸的肉類吃得越多,肺癌的發病風險越高。肉類在高溫加工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異胺環,尤其是紅肉。

 

4. 真菌孢子等細菌

春夏季節,氣溫升高,風雨天氣較多,空氣濕度較高,有利於真菌孢子等細菌的繁衍,導致衣物、書籍,甚至傢具發霉。當人體大量吸入時,會導致嚴重的感染致死,增加肺病風險。

 

開窗通風或使用空調除濕功能及時除濕,也可以在室內放置乾燥劑,以降低室內濕度。

 

5. 肺癌的蛛絲馬跡

肺癌雖是雙率第一的癌症,但也是可防可治的,它在發生之時也是有跡可循的。

 

1. 咯血等症狀

 

如果出現了咳嗽、發熱、氣短或喘鳴、血痰或咯血,體重下降、聲音嘶啞等症狀,一定要警惕,篩查是否是肺部疾病。

 

2. 三凹綜合症

 

 

 

鎖骨凹陷可能預示嚴重的肺部疾病。三凹綜合症主要見於胸骨上窩、鎖骨上窩、肋間隙,但也有些病人會出現多個部位的凹陷。

吸氣時有明顯凹陷,且伴隨吸氣性呼吸困難的症狀常見於腫瘤病人。

 

3. 杵狀指

 

 

 

杵狀指,指兩個食指併攏時沒有縫隙,也可能預示肺癌。腫瘤細胞可能會分泌異常激素,刺激骨髓增生,導致手指前端膨大。

 

 

提示

 

體檢非常重要,肺癌等很多癌症都是在體檢中發現的,做到一年一次的體檢,包括胸片檢查等。對於年齡大、有家族史、長期吸煙等高危人群,建議做低劑量螺旋CT進行肺癌的篩查。

癌症雖可怕,但它也是可防可治的,所以自己精神和意志一定不能垮,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有希望!

 

疾病重在平時的預防,及時的治療。肺為華蓋,又為嬌臟,主一身之氣,一定要做好保護工作。

 

 

1. 防癌佳品:蘋果皮

 

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質,如:酚類物質、黃酮類物質等,這些活性物質可以抑制引起血壓升高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發病率,如: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等。

 

此外,國外研究表明,蘋果皮具有更強的抗氧化性,比其它水果、蔬菜都高,對於預防癌症的發生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很多人都害怕蘋果皮中有工業蠟和農藥,不妨試一下小竅門。

 

     工業蠟

用白紙擦拭蘋果,有紅色殘留物即為有工業蠟。

 

     去農藥殘留

用鹼麵或者小蘇打泡10-20分鐘,再用流動的水沖洗蘋果;

蘋果買回來後放一放,陽光照射也可以分解農藥。

 

2. 護肺養生湯

 

呼吸道類似於倒置的樹。鼻腔、咽喉是樹根,氣管是樹幹,往下是左右分支,樹葉相當於肺泡,即氣體交換的場所。當呼吸道進入有害物質時,濕潤纖毛能阻擋有害物質。

 

 

護肺養生

 

【食材】

 

生薑:性溫,輔助保護肺臟

香菜、蘿蔔:藥食兩用

白蘿蔔:富含維生素C,有解毒的作用

 

【製作】

 

  香菜3根,去葉留根莖,生薑2片,白蘿蔔3片;

  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5顆冰糖調味;

  開鍋後煮15分鐘即可食用。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Medscape /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