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鐘奪一命!辨別腦中風徵兆全靠「救命4口訣」家人的命你來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因此國際有推廣一個用以腦中瘋的救命口訣「F.A.S.T」小編要特別為各位介紹!)

腦中風 / Via  華視新聞台

最近冷氣團接連報到,氣溫持續下探。

恐怕讓心腦血管事件發生機率急速飆升,根據統計:冬天氣溫每降1度,將提高1.6%的腦中風發生率,不論有無相關疾病者均須格外注意。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台灣每過17分鐘就有1人病發腦中風;而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亡,每年奪走超過1萬人性命。

因此提早掌握腦中風徵兆、迅速就醫治療,是患者能否逃離死亡風險的最佳關鍵!

因此國際有推廣一個用以腦中瘋的救命口訣「F.A.S.T」小編要特別為各位介紹!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資料顯示:

目前全世界廣泛用以辨識腦中風的口訣,便是「FAST」這個原本意思是「快速」的英文單字。

「FAST」這四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意義如下:

F代表Face【臉部】:

觀察患者臉部或者嘴角是否有歪斜以及不對稱的情形。

A代表Arm【手臂】:

請患者雙手平舉時,若有一隻手無法平舉,表示有無力現象。

S代表Speech【說話】:

請患者說句簡單的話,若表達不清楚或者口齒不清,代表言語能力受到影響。

T代表Time【時間】:

若有上述任一種症狀,嚴重懷疑有腦中風症狀,必須馬上記下發生時間,並立即送醫

根據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蘇亦昌醫師表示:

缺血性腦中風之治療,已從傳統黃金3小時之內的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進步到現今可在黃金8小時之內施行的動脈內取栓術。

這種現代腦血管疾病的治療,需跨領域之腦中風治療團隊(包括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放射科、重症科及復健科)一同來照護。

然而,使用「FAST」救命4口訣及早辨識缺血性腦中風以提早將患者送醫,仍是初期治療腦中風最重要最關鍵的環節。

 

內容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國泰綜合醫院

封面圖片來源:

華視新聞台

《延伸閱讀》

每日「膽固醇」攝取量越多,越能降低「腦中風」致死風險

林依晨的「沉痛告白」:「錯誤推拿」憾媽媽推出「小腦中風」

睡前這樣「敲手掌」36下,就能杜絕「腦中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