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痛、自律神經失調?日醫師教你自己按5穴位緩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自然療法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6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每日健康/ 佐藤純(名古屋大學教授、愛知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疼痛中心醫師)

針對天氣痛的因應對策,前面幾個章節已經介紹了寫疼痛日記、藥物治療、中醫漢方等各種方法。除了這些對策以外,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選項,那就是刺激身體的經穴(穴位按摩)。利用「頭痛日記」記錄自己的症狀,可以從寫的過程中了解到自身疼痛發作的時間。和服用止吐藥的時機一樣,當隱約覺得不適、不舒服時,就要開始按摩穴道。

 

按壓手腕內側的止嘔穴位「內關穴」

自手腕內側橫紋正中央垂直往下大約三指併攏的地方,可以找到內關穴,彈擊該處會有響聲。內關穴自古就是用來舒緩噁心、嘔吐的穴道,有眩暈的天氣痛患者,一感到不對勁的時候,建議立刻刺激該穴位。

 

左手腕有內關穴,右手腕也有內關穴,雖然都是內關穴,但左、右還是有些差異。一般來說有一側的穴位按壓起來會比較痛、痠脹感比較重,我們主要就是刺激比較痛的那一邊,實際按壓兩側的內關穴,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左、右兩邊的痛感不一樣。

 

長時間按壓穴位,可以使身體習慣刺激,身體習慣之後便可以進行較強烈的刺激,例如針灸師若林理砂提倡的「牙籤穴位刺激法」,借助牙籤圓頭的一端反覆刺激穴位,另外,磁氣貼布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此外,把一粒米放在內關穴上面,然後貼上OK繃固定,一樣可以達到刺激穴道的效果,建議三不五時就在OK繃上做按壓動作,刺激內關穴。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6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溫暖腳部的第二趾

我們的腳部也有能夠改善天氣痛的地方。在腳部第二趾腳趾甲的外側,有一個叫做「厲兌穴」的穴道,有助即時減輕疼痛。如何刺激厲兌穴呢? 只要讓第二趾溫暖就有效了。事實上,第二個腳趾頭本身及其根部四周,有很多穴道都與眼睛、鼻子有關。

 

說到使穴道溫暖的方法,在這裡推薦若林老師獨創研發的「寶特瓶溫灸術」。已然蔚成風潮的「寶特瓶溫灸術」,就是一種不斷進行溫熱刺激的方法,只要準備一個熱飲專用寶特瓶,倒入溫度在七十至八十度左右的熱水,然後將寶特瓶放在穴道附近按壓數秒,感覺燙腳就放開,過幾秒再繼續按壓,如此重複數次即可。

 

按壓耳朵後面的穴位

對耳朵周遭的穴位進行按摩有很多的好處,對舒緩與內耳、自律神經有關的天氣痛,更是不可欠缺的一環。

 

耳朵的後側有一突出的骨頭,我們稱為「乳突」。乳突的四周聚集了很多對暈眩、自律神經失調有幫助的穴位,事先有個了解對防治天氣痛來說,絕對是有益無害。

 

比較具代表性的穴位有位於乳突下緣大約一指寬位置的「完骨穴」,位於乳突上緣凹陷處的「頭竅陰穴」以及位於耳垂後方凹陷處的「翳風穴」。建議大家在工作之餘或工作空檔多多刺激這些穴位,溫灸也是不錯的方式。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60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