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用「7大問題」帶你秒懂「高血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七成以上的人都錯失治療良機了。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竟有七成患者不知自己得了這種病,這七個問題告訴你!﹞

 

導 語

你是不是“覺得血壓高”才會去關注自己的血壓呢?

 

問題1:

很多人說,得了高血壓,會噁心、頭暈、渾身乏力。

一旦出現了血壓增高,是不是一定會出現這些感覺?

通常情況下,我們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心悸甚至是乏力時,就會主動去關注自己的血壓,然而,70~80%的高血壓病例都是沒有臨床明顯表現的,約七成高血壓患者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得病。

如果血壓引起了以上這些症狀,說明該血壓值應該是很高的,或者說血壓上升速度非常快。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不要總是有症狀了才去量血壓,而是在平常沒有症狀的時候,就要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千萬別忘了高血壓是一個“隱形的殺手”。

 

問題2:

為什麼有些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表現呢?

血壓變化的高低,是和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和方式有關,經常有患者和我講,血壓量起來非常的高,似乎認為就是高血壓了。

有些年輕人血壓140多,但並沒有症狀,因為這是在人體器官正常調節範圍之內,我們正常人收縮壓在90到180之間,機體都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所以不會導致明顯的臨床表現。

之所以我們把高血壓值的標準設定為140,是因為我們通過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隨著血壓逐漸升高至140及以上,導致心腦血管病發生的概率會大大增高,但這並不意味著140的血壓值就會有臨床表現。

 

問題3:

之前看到一種說法,說血管的彈性可以緩衝血壓增高時帶來的壓力,真是這樣嗎?

血壓與我們心臟輸送出的血液量有關係,另外與我們血管壁的彈性也有關係,還與我們血管裡的物質與容量有關。

血管壁的彈性越好,說明它對血壓的緩衝能力越強。心臟在送出血壓之後,它在血管內會產生一個最高的壓力,叫做收縮壓,在血管舒張的狀態下,血液在沒有被送出的時候,會產生一個低壓,便是我們常說的舒張壓。

如果患者的血管比較年輕,彈性非常好,就能避免收縮壓升得太高,也能避免舒張壓下降的時候低至0。血管的彈性對血壓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許多老年人的收縮壓非常高,而舒張壓非常低,我們叫做脈壓增大,這個概念也反應了外周大動脈血管硬化的程度。所以,血管的彈性對血壓非常重要。

 

問題4:

高血壓對我們全身都有影響,那麼,高血壓最容易造成的風險是什麼呢?

高血壓導致的風險包括全身各個臟器,最主要的風險在於心臟、腦、神經系統、腎臟、外周大血管(包括四肢及所有內臟的血管)等。

 

問題5:

我們常常形容我們的腦組織像豆腐一樣,那麼,高血壓導致中風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另外,對心臟、腎臟有什麼樣的損害?

中風和心肌梗塞是我們最常見的高血壓併發症,還有很多早期能夠被我們發現和及時預防的臨床表現,如冠心病引起的心絞痛、心律失常、早搏、心力衰竭、心悸、乏力等心功能不全等表現。

此外,腎臟疾病同樣是個慢性的隱形殺手,等到腎臟病引起的乏力、水腫,通常已是非常晚期了。

早期檢測可以留小便,看看尿蛋白、微量白蛋白;抽個血觀察肌酐指標等。外周血管病的早期檢測可做頸動脈超聲、下肢動脈B超等,外周血管病嚴重起來也是比較致命的,它可表現為主動脈夾層、主動脈撕裂、間歇性跛行。

 

問題6:

如今,很多單位都會組織例行體檢,其中血壓這項是必測的!

很多朋友會問,我當時量出來的時候有點高,這是不是只代表那一瞬間,並不具有持續性?

血壓是一個瞬間變化的數值,一分鐘有60到100次的心率,就會產生60到100次的血壓,所以說僅憑測量一次高血壓數值,不能有效診斷高血壓,因為這個數值跟平常生活的節奏、方式以及這一刻你在做的事都有密切的關係,正常檢測血壓應是非同日3次標準測量(測量前安靜休息5到10分鐘,不喝咖啡、紅茶、功能性飲料),如果這3次血壓值都高,就能初步診斷可能為高血壓。

不過在研究過程中,單單這樣的檢測仍舊會遺漏掉一些,如隱匿性高血壓,因此,我們還應注重動態血壓的檢測,幫助你評估一天24小時的血壓波動情況,由於我們血壓的變化是呈日週期,通過24小時血壓值的測量,來判定你是否患了高血壓,更為科學嚴謹。

 

問題7:

哪些人群需要對高血壓關注程度更高一些?

一般情況下,成年人每一到兩年,要測量一次血壓。而年齡是高血壓患者的一個重要因素,50歲以上的男性是患高血壓的高危人群;此外,肥胖、有吸煙史、平時缺乏運動鍛鍊、生活不規律、高鹽攝入者也是高危人群;而有些人沒有這些危險因素,但是血脂異常、患有糖尿病,平常測量血壓的頻率建議更高一些。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hoocardiolog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