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新研究:年長者「缺牙」不補,「失智症風險」恐增「80%」!|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有數過自己一共有幾顆「缺牙」嗎?

根據美國網站【WebMD】指出,來自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假如60歲以上的長者,牙齒的缺牙越多顆,且長期不補牙,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會比起一般老年人高出許多。

 

「缺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

多數人息慣將「掉牙」視為衰老的正常現象而加以忽略,但日本近期的研究結果一出爐,讓不少人大吃一驚,原來「缺牙」竟然與「老年痴呆」劃上等號!

該研究總共找來1566名受試者,且受試者接受實驗之前皆健康狀況良好,沒有老年痴呆的跡象。於2007年至2012年進行實驗,時間長達五年之久。

 

而這1566名受試者,依據他們本身的牙齒數量被劃分成四組,範圍從0顆牙齒到超過20個牙齒都有。

 

在長達5年的研究中,有將近11.5%的受試者之後發展為阿茲海默症以及血管性痴呆。該結果指出,老年人長期缺牙,會導致通往腦部的神經細胞發生受損,使得大腦出現缺氧且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而近一步出現老年痴呆的現象。

 

研究結果:牙齒數低於9顆,老年癡呆風險增8成

另外,研究人員發現,假如牙齒數僅存10-19顆的受試者,比起牙齒有超過20顆的受試者,罹患老年痴呆的風險增加了62%。

牙齒數僅剩1-9顆的受試者,罹患老年痴呆的風險飆高到81%。

 

而該研究也指出,老年人缺牙越多顆,除了腦部神經細胞會出現受損之外,也容易因為因為蛀牙、牙齦疾病造成發炎,而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的機會。

而缺牙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口腔咀嚼的功能,一但少了牙齒,往往會出現營養不良、腸胃不適等健康問題。建議平時應該對口腔衛生更加重視。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照片來源:1st Family Dental / RodaleWellness.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