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出現皺褶是心臟病前兆?醫:三高等風險族群要特別留意

| 日期:2020-08-2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台灣不少民眾相信面相可看出未來發展,這樣的民俗習慣可作參考,但通常不建議過於迷信。不過,某些在身體上所發現到的「特殊現象」就不能大意,有許多是經過醫學研究及統計所發現到的疾病徵兆,例如耳垂出現不明皺褶。

耳垂皺褶是心臟病前兆?!醫:非空穴來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醫師表示,耳垂上出現了不明的摺痕應多加留意,這在醫學上有個特別的名稱「法蘭克徵兆(Frank sign)」,其非常有可能為心臟病的徵兆。會說這個現象可能為心臟病的前兆並非空穴來風,其一開始是由美國心臟科法蘭克醫師所發現,有相當多的心臟病患耳垂上會出現摺痕,出現摺痕的人也有很多有心臟病的情況。雖原因目前尚未明確,但推斷可能與血液循環有關,當心臟出現問題時,自然會影響血液循環,耳垂也是其中一個受到影響的,而當耳垂的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外觀也會出現一些皺褶等改變。

發現耳垂皺褶時該怎麼辦?

洪惠風醫師提醒,雖目前醫學研究尚無確切證據證實法蘭克徵兆就是心臟病的前兆,也不代表當發現這個情況時就需要裝心臟支架,但出現這個現象往往有心臟病的機率不低。因此若發現自己耳垂上有摺痕時,雖不必過度恐慌,但也建議應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有相關風險、生活習慣、飲食形態等,例如本身是否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問題、有無家族史、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是否正常等,若有疑慮應盡早前往心臟科檢查,特別是有心臟相關問題前兆者更應提高警覺,因為心臟病往往就像土石流一樣來得突然。

心臟病如土石流來得突然,細微前兆要留意

洪惠風醫師更進一步表示,心臟病、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心臟疾病問題,就像鬆動的土石一樣,發作前徵兆難以察覺,發作時卻像土石流一般來的非常突然,讓人措手不及。若再加上壓力過大、情緒劇烈起伏、運動過度等暴雨般的外在刺激,隨時都有發生土石流的可能。因此有相關慢性疾病史、家族史等風險族群,或平時就有胸悶、胸痛、易喘、呼吸困難者就應特別留意,特別是突然出現這些症狀時更要小心,因為這可能就是心臟病發的前兆,就像土石流發生前開始有小碎石滾落、溪水開始汙濁一般。而若當心臟病真的不幸發作時,也切記不要驚慌,當下應盡快撥打119,或盡快請旁人協助叫救護車,以把握救援的黃金時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