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紅紅是「酒槽鼻」嗎?真的是由喝酒引起的?醫師一次詳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Miriam Doerr Martin Frommherz/ Shutterstock

Miriam Doerr Martin Frommherz/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大多數人在感冒,流感或過敏反應後會有紅鼻子的症狀。 在這些情況下,發紅通常是由持續擦拭導致的皮膚乾燥所致。由於皮膚和血管問題,慢性發炎、過敏以及其他一些情況,鼻子也會變紅。 雖然紅鼻子麻煩,但很少引起嚴重的關注。

 

紅鼻子的原因有哪些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 《medicalnewstoday》報導,紅鼻子的原因有很多,過敏可能會導致鼻子在幾個方面看起來紅。乾草熱、塵蟎過敏和寵物過敏可能會導致打噴嚏和流鼻涕。經常擤鼻涕會刺激皮膚,產生變紅的外觀。過敏也可能導致鼻子周圍的血管在皮膚下腫脹或爆裂,使鼻子看起來腫脹和紅腫。

 

另一批紅鼻子的大宗原因是酒槽鼻,這是一種皮膚狀況,導致皮膚看起來紅色和腫脹。在某些人,酒槽鼻的玫瑰痤瘡開始容易向臉頰兩側擴張。發紅通常從臉頰開始,蔓延到鼻子,耳朵,下巴和臉部或身體的其他部位。

 

 

四種類型的酒槽鼻可能會導致鼻子變紅:紅斑狼瘡紅斑痤瘡會引起潮紅,發紅和明顯的血管。第二,眼部酒槽鼻會刺激眼睛和眼瞼,但通常不影響鼻子。但是,這種形式的紅斑痤瘡的人可能會發展其他類型的紅斑痤瘡。第三;紅斑痤瘡,導致皮膚變厚,並發展出坑坑巴巴的質地。最後一種是膿皰型,痤瘡,紅腫和腫脹是典型特徵。

 

肥大性酒槽鼻則是未經治療的紅斑痤瘡的副作用,導致產油的腺體變厚。這種反應可以改變鼻子的形狀,使其看起來凹凸不平和粗糙。鼻息肉患者可能會出現可見的血管,不管是薄的還是紅色的,或者是厚的和紫色的。在男性中,肥大性酒槽鼻比女性更常見。這可能是由於男性荷爾蒙的影響,包括睾丸激素。一旦發生了肥大性酒槽鼻,它通常是永久性的。雖然一些整容手術可能會改善鼻子的外觀。

 

如何治療酒槽鼻

治療紅斑痤瘡先從識別導致疾病爆發的生活方式因素開始。 有些人因壓力,有些人則是因為某些食物或護膚霜而出現紅斑痤瘡。 消除這些觸發因子可以減少鼻子發紅的嚴重程度和頻率。

 

使用防曬霜可以防止紅斑痤瘡惡化,但不會治療的根本原因。至於其他一些含有硫磺和一些抗生素的藥物可以控制紅斑痤瘡的症狀。 當紅斑痤瘡使血管更明顯,一些心血管藥物也可以有所幫助。

 

傳統治療方法不能逆轉肥大性酒槽鼻,但治療潛在的紅斑痤瘡可以防止其惡化。 醫美手術可能有幫助。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