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症候群」發作時恐要命 醫師勸:搭飛機少碰酒精|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農曆新年期間是國人出國旅遊旺季,但想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就不得不注意預防「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

 

經濟艙症候群是什麼?

據《永和耕莘衛教保健》報導,經濟艙症候群是指因長時間乘坐飛機,在狹小的空間內,腳部活動空間不大,造成腿部靜脈循環變差,加上機艙內空氣乾燥,使人體血液比在平地時更黏稠,所形成的深層靜脈血栓症。若血栓順著血流流向肺部,還可能引起肺栓塞,嚴重恐致命。

 

雖然這種血栓性疾病稱為「經濟艙症候群」,但事實上所有乘客都有發病的風險,尤其是飛行時間超過5小時的航班。此外,老年人、孕婦、肥胖族群、原本就有靜脈曲張病史或血栓病史者、下肢不良於行者也屬於高危險群,必須特別注意。

 

預防血栓形成 醫師:機上別點這杯

飛機上提供各種免費飲料供乘客飲用,但醫師建議乘客不要點白酒或紅酒等酒精性飲料,因為喝下它們可能會導致「經濟艙症候群」發生。

 

據《自由時報》引述《良醫健康網》報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廖文嘉醫師指出,人喝酒後,酒精會在體內造成脫水,一旦體內水分減少,自然會影響到血液循環,因此會增加得到經濟艙症候群的機率。

 

廖文嘉醫師建議,搭機時每隔1~2個小時宜起身活動一下、伸展四肢,也可以在座位上把腳板往上勾,以保持腿部的血液循環順暢。另外也要多喝白開水,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才能避免發生脫水情形。

 

延伸閱讀

坐飛機搭電梯耳鳴,吞嚥、哈欠也沒用?簡單一動作,打通耳塞平衡內外壓|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自由時報永和耕莘衛教保健

封面圖片出處: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