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經期不順、荷爾蒙失調都是「體脂肪」惹的禍!醫師教你一秒算出「最理想體重」,邁向健康無齡生活

| 日期:2016-11-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體脂肪過低,造成生理期大亂與提早老化

女性雜誌上的模特兒們,個個都是手長腳長、苗條纖細的好身材。尤其現在社會上對於「好身材」的定義,都比標準體重還要低很多,有著強烈瘦身意志的日本女性,對減肥更是無所不用其極。

 

以醫生的角度來說,所謂的「標準體重」,是為了有健康生活而制定的理想體重。正確的計算方法是「身高(公尺)×身高(公尺)×22」。

 

以身高160公分的人為例,1.6×1.6×22 56.32公斤。對於嚮往模特兒身材的人來說,一定會覺得這樣的體重數字太高了吧?

 

女性雜誌一年到頭都在製作減肥特輯,不斷鼓吹「纖瘦」才是美麗的標準。女生想要變瘦、變漂亮,這樣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但是過於讚美骨瘦如柴的體型,這樣的想法我不得不提出質疑。

 

有聽說過減肥減到沒有月經的人嗎?這是因為體型會影響荷爾蒙的平衡。這可不是什麼都巿傳說或是我隨便亂說的,而是有醫學根據的事實。

 

雌激素並不只會從卵巢分泌而已,也會由身體的脂肪細胞分泌。以一個標準體重的人為例,雌激素大約有4成是由身體的脂肪細胞所分泌。也就是說,身材纖瘦、脂肪細胞較少的人,跟脂肪細胞多的人比起來,雌激素的分泌量比較少。

 

體型已經跨越苗條、根本是「骨瘦如柴」的女性,由於體脂肪過低,所以容易造成生理不順。這是因為脂肪細胞少,導致雌激素的分泌量也少,進而不易維持荷爾蒙的平衡。

 

假如體重比標準體重輕20%的話,就無法順利排卵,導致生理期變亂。可能你也曾經聽說過,長距離的馬拉松選手或體操選手等女性頂尖運動員,因為大量運動而造成體脂肪率極低,也會為生理不順而苦惱。

 

此外,比標準體重瘦很多的人,一到30歲或40歲肌膚會變得沒有彈性,臉上的小細紋也很明顯。身材豐腴的女性皮膚,通常會比過瘦的女性光滑細嫩。

 

但是,不要以為胖就沒有問題。體重過重的人也會發生經期紊亂的情況。如果由脂肪細胞分泌的雌激素過多,當然也會造成荷爾蒙失調。

 

以前曾經和幾個身材較豐滿的女藝人一同上電視節目,她們因為飲食過量而突然變胖,當我問她們「生理期還正常嗎?」果然有人回答:

「不太正常……我大概3個月才來一次。」

 

有些體重過重的人,生理期的次數很少,也是因為荷爾蒙失調。甚至有人已經習慣了生理期不正常,結果即使懷孕了也完全沒有察覺。

 

女性荷爾蒙一旦分泌量不足,很有可能會提早老化、鈣質流失。有關女性荷爾蒙的謠言或不可思議的資訊滿天飛,大家都對錯誤的資訊深信不疑,卻沒有去好好認識它原本的功用及正確知識。

 

不論體脂肪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停經」或「亂經」是身體相當重要的訊息之一,請不要放任不管,務必要主動接受醫師的診療。

 

 

本文摘自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日本權威性愛女醫師告訴妳,妳所知道的健康常識,90%都是錯的!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myoomd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9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