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薑療」小秘方─「薑紅茶」療法:消除疲勞與體內的寒氣,還能排除多餘的水分解決「水毒」!

| 日期:2016-07-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神奇的薑療小秘方─薑紅茶療法─使用老薑

在日常的飲食中,我們要如何攝取到薑的藥效而又能持續下去呢?最方便的是喝薑紅茶」,將薑加到紅茶中,對於身體很多的不適都能發揮很好的效果

薑紅茶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驅逐身體的寒氣。很多人都知道,薑具有很好的保溫發汗作用。光是這兩種作用就足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而為什麼要選擇紅茶呢?因為就所有的茶類來說,紅茶的溫熱作用最好,並且含有豐富的兒茶酸,能排泄體內多餘的脂肪,加速新陳代謝。綠茶也含有兒茶酸等成分,不過以使暖和身體的作用來說,紅茶比綠茶更為有效。基於這一點來說,喝薑紅茶比較理想。如果你不敢喝薑紅茶的話,不妨退而求其次喝薑綠茶。

喝「薑紅茶」除了能消除體內的寒氣,還能排除多餘的水分。對居住在臺灣這個氣候潮濕的海島上的居民來說,不少人的體內貯存了多餘的水分,這就是「水毒」的症狀。

「水毒」與寒性體質會使彼此的症狀加重,若不加以改善,全身的血行與代謝功能就會逐漸的衰退。結果將使肩膀酸痛,身體各部位的關節疼痛、便秘、下痢、水腫、生理痛等的症狀也會一一產生。

一旦身體因為水毒而使代謝功能衰退,體內就會開始囤積脂肪,而變得肥胖。因為水毒而產生的肥胖,是很難瘦下來的,所以一定要先解決水毒的問題,才能再恢復曼妙的身材。

若已有水毒的困擾,只要多飲用薑紅茶,讓身體將寒氣逐漸排出體外,保持身體的溫暖,水毒就會消失怠盡。水毒被排除後,上述的種種症狀就能夠獲得改善,多餘的脂肪也會被燃燒掉。

一、薑紅茶的作法

製作薑紅茶使用老薑的效果最好,以下為其作法:

洗淨老薑,削掉外皮,再利用食物調理機把切成小片的薑打成泥狀,用紗布包住薑泥,絞出薑汁。

接著沖泡紅茶,任何廠牌的紅茶都可以使用。也可以使用茶包沖泡。

趁著紅茶還熱時,加入步驟1的薑汁。一茶杯的紅茶可加入一到兩小匙的薑汁。

二、喝薑紅茶應該注意的事項

原則上,每天可以喝三至六次的薑紅茶。第一杯最好在早餐前飲用,效果較好。其餘的二到五杯可以在進餐前、兩餐之間,例如在早餐與午餐之前,或是就寢前飲用。

做薑紅茶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老薑在磨成泥狀之後,再經過濾的步驟,使用過濾的薑汁沖泡熱紅茶飲用;另外一種是薑泥不必經過濾的步驟,就直接沖泡熱紅茶喝。採用哪一種方式都可以,因為都一樣的有效。

薑汁的使用量也沒有一定,不必局限在一至二匙,想要多加一些也沒有關係,只要覺得好喝就可以了。如果怕加太多會太辣的話,也可以將量再減少一些,這樣喝的時候就不會覺得胃不舒服了。

愛吃甜的人,可以加入少許的蜂蜜或是黑砂糖調味。加入蜂蜜後,紅茶的顏色會變黑,不用擔心,因為這表示薑紅茶的保暖功效又提高了,可以放心的飲用。

薑汁放入冰箱的冷藏室能保存一整天,如果放入冷凍室的話則能夠保存兩至三星期。不妨把薑汁分裝成小杯冷凍,想喝時取出來解凍就可以了。

薑紅茶也可以加入鮮奶飲用。不過牛奶會使身體變寒,所以加的量不要太多。

持續的喝薑紅茶一段時間以後,身體就會逐漸的暖和,不容易感到疲勞,也不會動輒就傷風感冒。同時對減肥也有很大的幫助。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薑療養生秘方:這樣吃薑,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