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存活率只有8%!引發肝癌的3大元凶竟有一億多人中標,出現這2種徵兆就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三個誤區不得不防,一億多人都是肝癌高危人群,沒准你也是其中一個!)

肝臟,是人體最為沈默的器官,肝癌又被“癌中之王”,一旦發現就是晚期,5年生存率僅為8%左右。生活誤區,是導致肝癌的“重災區”,種種案例數不勝數,不得不防!

 

01 1300萬人的”寄生蟲”風險

 

節目一開始,大醫生舞台惊現剛從一位39歲病人身上切下的肝癌組織,其肝臟上有非常多的小孔!

經分析研究,其罪魁禍首竟是生吃河魚的習慣。而我國大約有1300萬人存在與他一樣的肝病甚至肝癌風險!  

 

 

高發地區 

 

我國除了西藏、內蒙、青海、寧夏、新疆這5個地方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有這樣的感染者,尤其是湖南、廣東、廣西、黑龍江、吉林、遼寧這6個地區,更為高發。

 

寄生蟲蛀空肝臟只需4步 

 

節目中將取下來的河魚肉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囊蚴,也就是老百姓常口中的“肝吸蟲的幼蟲”。它是如何一步步蛀空肝臟的?

 

1、寄生蟲進入魚體內成為囊蚴,人食用生魚後,囊蚴進入體內;

2、到了十二指腸,囊蚴的外囊破潰,幼蟲在小腸中被釋放出來;

3、幼蟲通過腸壁進入到血管、腹腔、肝臟,並寄生在肝內的膽管裡;

4、成蟲會釋放很多的毒素,導致肝內膽管出現反复的炎症、壞死,造成導管炎、肝炎,甚至肝癌。

 

海魚客觀說也有些寄生蟲,但它經過24小時以上的低溫冷藏後,可以殺滅肝吸蟲卵或者一些寄生蟲卵。因此,生吃海魚總體來看是安全的。

 

 

蘸料,無法殺滅肝吸蟲   

 

經實驗發現,各種蘸料無法殺滅肝吸蟲。肝吸蟲能在醬油裡生存5個小時;芥末加醬油中可以存活50多分鐘;70°白酒中能生存24小時。

而且肝吸蟲的幼蟲一旦發育成熟,是雌雄同體的,繁殖能力非常強。一個成蟲一年大約可以產卵100萬粒以上。所以,河鮮類食物千萬不要生食,也不要直接飲用野外的河水。

 

 

生滾魚片粥,暗藏肝癌隱患  

 

肝吸蟲是我國感染率最高的寄生蟲之一,但中山市部分社區群眾的感染率可達到40%以上,與愛吃生滾魚片粥有關。

 

經檢測,生滾魚片粥剛端出來時應該在70℃左右,但只有在90-100℃的溫度下持續15秒才能把它滅活,低溫熱水無法殺死肝吸蟲。

一般來說,整條魚應在100℃下蒸30分鐘以上,薄魚片在100℃下歷時15秒以上才能把寄生蟲滅活。

 

 

02 五十萬人的”補藥”風險

 

45歲的周女士是位中醫養生愛好者,平時愛收集小偏方。今年5月體檢時查出血壓偏高,又聽說服用三七代茶飲,就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但周女士飲用3個月後,不僅血壓沒降,其身體愈加疲憊,尿色幾乎和濃茶一樣,肚子鼓脹,且越來越嚴重。經大夫診斷發現,周女士誤食“土三七”引發了肝損傷,出現轉氨酶升高、黃疸的症狀,有肝衰竭的傾向!

 

 

肝損傷的2個徵兆   

 

吃補藥,是希望身體越來越好,但若補錯,會有生命危險,不得不防!

各種原因導致的肝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都會出現黃疸,最先表現的就是尿黃,其次是眼睛變黃。尿色越黃,提示黃疸越重,可能預示嚴重的肝損傷,甚至肝衰竭。

 

 

“三七” ≠ “土三七”    

 

三七,確實是一味很好的活血化瘀中藥,不僅可以去除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抗血小板聚集,輔助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瘀滯。還能“祛瘀生新”,促進造血,擴張血管,改善心肌血氧供應,全方面保護血管,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常被用以保健及臨床,比如:云三七牌三七超細粉,就是用三七做的。

 

但三七和土三七不是一回事,加個“土”字就變味了。土三七進入肝臟後,其吡咯鹼會導致肝臟小靜脈出現上皮細胞的壞死和破潰,造成反复性的壞死,出現靜脈閉塞,回流受阻,破壞大量肝細胞,出現黃疸、肝衰竭、浮水等症狀。

 

 

“三七”和“土三七”長得很像,普通老百姓是分不出來的,一旦吃錯,後果堪危。所以千萬不要自己在市場上購買,或者自己種植,太危險了。

 

“ 制首烏” ≠ “生首烏”   

 

實際上,所有首烏製劑都有潛在的肝毒性,但生首烏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對肝臟的毒性更大。

制首烏經過泡製,可去除毒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中藥,但長期使用時一定要監測肝臟功能,查轉氨酶。

 

 

03 近1億人的”病毒”風險

 

60歲的老陳發現自己的腿腫了,且長時間沒有辦法消腫,身體又特別疲憊。經檢查發現:老陳患上了肝癌晚期,而其誘發原因還得回到1987年。

30歲的老陳出了車禍後右腿經常冰涼,常以泡腳、修腳、喝酒暖身,這促進血液循環的習慣,卻危險重重。

 

 

修腳時的血液傳播   

 

在我國,病毒是誘發肝癌最主要的原因。而修腳時容易出現破潰,往往給乙肝、丙肝、愛滋病等感染性疾病提供了血液傳播渠道。

 

丙肝 

老陳是由丙型肝炎病毒病變引起的肝癌,它會在不知不覺中發展到肝硬化、肝癌。雖然1分鐘的煮沸可以將丙型肝炎病毒滅活,但45℃左右的泡腳水無法將其殺滅,一旦感染,60-80%都會變成慢性。

 

 

乙肝

80%的肝癌都是乙肝導致的,它屬於耐熱病毒,100℃下持續10分鐘才能將其滅活。乙肝疫苗接種,可以有效減少乙肝發病率。

 

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都會導致肝臟炎症,繼而出現纖維化、結節再生、細胞突變形成癌症,而肝癌是“癌中之王”,治癒的成功率相對較低。

因此,不論是乙肝還是丙肝,都要積極進行抗病毒治療,控制疾病進展。

 

 

鮮為人知的“交叉感染”隱患   

 

與修腳類似的,美甲、半永久紋眉、紋眼線、打耳洞甚至小診所拔牙等都可能因為重複使用工具而出現交叉感染,而且酒精對乙肝病毒沒什麼效果。即使是醫療美容,也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所有器械都應該進行高溫滅菌滅活病毒。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766&idx=1&sn=cad07127b8b4816a3df7db2f8044e7c7&chksm=bd04443b8a73cd2d2ed3c6a072c7fbf18473ff1ac1df7e4efea1f146ea3d1dd1f979ccc858e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ebastian Kaulitzk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