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乾色素恐破壞神經,歐盟禁用,台人放假卻狂吃

| 日期:2019-0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即時新聞

Valentina Photo/ Shutterstock

Valentina Phot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今天公布在今年一月初抽驗台南安平老街、高雄三鳳中街、屏東夜市等共25件果乾,驗出食用黃色4號有10件、食用黃色5號有6件,其中一件食用黃色4號數值高達2120ppm。

 

台灣消保協會說,常見的食用色素「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6號」依據英國2007年馬肯教授研究指出可能是引起兒童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歐洲部份國家已經禁用,但台灣仍是可視實際需要使用。

 

台灣消保協會今年委託SGS使用107年最新的檢驗方法可檢驗出每一種色素的數值含量!這次抽驗結果台南6件中有2件含有食用色素黃色四號各77ppm與142ppm以及藍色一號10ppm。

 

高雄11件中有8件含有食用色素黃色四號4ppm~235ppm、黃色五號6ppm~192ppm、紅色六號29ppm~181ppm、藍色一號3ppm。

 

屏東8件中有6件含有食用色素黃色四號7ppm~122ppm、黃色五號134ppm~2120ppm、紅色六號29ppm~582ppm。

 

檢驗出黃色4號數值高達2120ppm以及紅色六號582ppm的是屏東夜市中販賣的古早味芒果條,食用後滿嘴的紅色的確讓人看了心驚膽跳,高雄的三鳳中街販賣的奇異果乾及台南老街販賣的芒果青,購買時是綠色,可檢驗後都僅驗出黃色四號與藍色一號,不難聯想綠色為黃與藍的色素調和而出。

 

台灣消保協會還發現抽驗的散裝水果乾,除檢驗出食用色素的數值外,水果乾幾乎都為散裝,而且都沒有在外包裝上標示產品含有食用色素。

 

這次台灣消保協會抽驗的店家共14家,其中12家都有商業登記的商行,也應按照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標示。呼籲業者重視消費者「知」的權利,讓民眾在年關將近可以選擇好吃又健康的水果乾,安心過個開開心心的春節。

 

台灣消保協會說目前尚檢驗無標準,所以呼籲政府速訂。建議食藥署應考慮訂定食用色素可添加的含量上限標準,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15條應考量加入禁止在兒童食品中添加人工色素的規定,還有應立即規定在包裝(含散裝)上加警示標語(如食用色素4號等),也提醒消費者針對顏色特別鮮豔或呈現奇怪色澤的水果乾要謹慎小心選購。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今年一月初抽驗台南安平老街、高雄三鳳中街、屏東夜市等共25件果乾,驗出食用黃色4號有10件、食用黃色5號有6件。記者謝梅芬/攝影

https://health.udn.com / Via  https://health.udn.com

圖中前排是檢出有色素,後排是未檢出色素,或色素含量少,顯然有色差。記者謝梅芬/攝影

https://health.udn.com / Via  https://health.udn.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