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水腫不喝水?千萬別做傻事!小心間質性膀胱炎留終身病根|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hands-holding-her-crotch-female-657325768?src=4JGJEIS-Gfa3X6ghKX-hMg-1-97

綜合編譯/林暐鈞

 

冬季天冷不易流汗,民眾因此水常喝得少,尤其愛美女性怕一早醒來水腫,更不敢喝太多。醫師提醒,水喝太少會造成尿液偏黃,甚至變茶色,如出現解尿有灼熱感、頻尿等,可能已細菌感染致尿道膀胱炎,呼籲女性切勿因愛美不敢喝水。

 

 

 

膀胱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女性因為尿道比較短,加上開口位於陰道口,特別容易引起感染,導致膀胱炎,這種情形,尿液檢查會出現發炎細胞,也有細菌在尿液中被檢查到。

主要的症狀:

 

1.下腹部悶痛。

2.夜尿(半夜頻頻起來解尿,超過2次就是異常)。

3.頻尿(5-10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每次都只解出幾滴尿)。

 

 

若有解尿疼痛或灼熱感,代表尿道也有發炎的症狀。而更嚴重的情形,會出現「解尿困難」的症狀,尿很急卻解不出來,這時會出現劇烈的下腹部疼痛。有時候尿液會呈現紅色(血尿),稱為出血性膀胱炎,這是因為膀胱上皮細胞因發炎而受到傷害,造成出血所致。

 

 

要改善與治療膀胱炎,或預防膀胱炎的發生,喝水是最有效、最省錢、最沒有副作用的方法。正確而有效的喝水方法是「每30分鐘或1小時喝一次水」。早上起床後,喝約200ml的白開水,之後,每30分鐘喝50~60ml的白開水(或每1小時喝100ml的白開水),持續喝到晚上8點,在睡前2小時即停止喝水。

 

 

如不加以治療、預防,恐得無法根治之「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通常也會出現頻尿、急尿、夜尿、膀胱疼痛(下腹痛)等狀況,導致精神壓力大、生活品質不佳,嚴重影響性生活,加上許多患者一開始以為是泌尿道發炎,吃抗生素卻遲不見效,拖了許久才知道是間質性膀胱炎作祟,以致延誤病情。

 

 

此外,間質性膀胱炎又有女性「性」福殺手之稱,平常下腹部就容易疼痛,做愛時更痛不欲生。任何性別及年齡層都可能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此疾病好發於340歲女性,比例高於男性89

 

 

根據《鏡報》的報導也指出,1名婦人飽受17年間質性膀胱炎之苦,在學期間受到老師、同學的不諒解與霸凌,都是這項疾病所帶來的附帶惡果,且恐影響自己、伴侶之間的情緒,以及生活等等..

 

 

一般患者驗尿報告結果正常,必須經由膀胱鏡檢查,才能確診,後續藉由口服藥物、施打玻尿酸等方式治療,目前仍無法根治,只能症狀緩解,稍減精神壓力。 

 

 

「憋尿」並不一定是造成膀胱發炎的主要原因,因為有憋尿習慣的人,為了減少排尿的次數,會減少喝水的量,甚至不喝水,才會導致膀胱發炎,所以喝水不足與方法不正確才是主要原因。

 

 

 

參考資料:

《鏡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Emily fro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