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嚴重恐致死!醫師警告:出現致命五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 日期:2018-07-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預防勝於治療,要將產生高山症的可能性及嚴重度降到最低,最重要的就是”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這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Rosliak Oleksandr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家庭醫學科 邱鈺雯 主治醫師

 

登高望遠的恐懼--認識與預防高山症

高山症,顧名思義,就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所產生的急性或慢性病理性症狀,它比較常出現在登上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


常見的高山症症狀有哪些呢?

早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在費力登山時症狀會加重,嚴重的會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尤其是小孩)。

組織水腫是很常見的,包括較輕微的視網膜出血和周邊肢體水腫;肺水腫和腦水腫則是最嚴重的症狀,它們相伴的症狀常是致命的,腦水腫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膀胱功能失調、失去身體協調性、身體單側無力和意識混淆、急性精神分裂、以及出現幻覺…等;肺水腫的症狀則有虛脫、休息時仍然會喘、乾咳並接著出現粉紅色泡沫痰液,以及持續咳嗽,最終則可能出現抽搐及昏迷。

出現高山症時該如何處理?

此時給病人氧氣會很有效,幾乎可以立即改善症狀。

目前被證實對預防及治療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利尿劑丹木斯 (Diamox, acetazolamide),可以幫助人體進行較快速的海拔適應,而且可以治療高山症的輕微症狀,正確的預防劑量一直有很多爭議,比較被大多數醫師接受的作法是:從爬升前二天開始,每8至12小時口服250mg,共服用五天。

但是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類固醇 (dexamethasone),可以暫時解除肺水腫症狀而爭取送醫的時間;以及鈣離子阻斷劑 ( nifedipine)。

「威而鋼」也有治療肺高壓及肺水腫的效果,可預防高山症,不過由於「預防高山症」並非威而鋼出廠時指明的用途,所以除非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此用途,並清楚列明分量,否則醫生不應為無陽痿的市民,處方威而鋼來預防高山症。

一些來自不同背景文化的族群亦有不同的秘方來治療,例如美洲原住民利用嚼食古柯葉來減輕高山症的症狀、西藏藏藥「紅景天」也被認為可以緩和高山症症狀。

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壓力艙來解救嚴重的病患,以及對於嚴重高山症的病患,可使用Gamow bag,一種以腳動幫浦充氣的塑膠袋,可提供加壓過的大氣供患者呼吸,它的效力相當於降低1,500公尺海拔高度的作用。然而,真正積極治本的方式則是儘可能地將病患運送至低海拔處。

如何預防高山症?

”海拔適應”乃人體在高度上升、相對氧氣量減少時的逐漸適應能力。由於高山症通常發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時,因此多可由較慢的提升高度來預防,而且大部份的高山症患者,症狀是暫時性的,常在身體適應後解除症狀。

有一句黃金定律「爬得高要睡得低」,是預防嚴重高山症的最佳方法,也就是說,一旦爬高於海拔3,000公尺的山,登山客應紮營在較低海拔處,每次攻頂後要回到較低海拔的營地休息,可以避免高山症的發生,每次要攻頂前應該在較低海拔處過夜。

預防勝於治療,要將產生高山症的可能性及嚴重度降到最低,最重要的就是”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這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登高山遠眺之前,記得做好萬全的準備,備齊預防高山症的用藥,同時對於行程的安排做妥善的規劃,記得「爬得高要睡得低」的黃金原則,這樣才能讓旅程平安順利。

 

封面圖片來源:

Rosliak Oleksandr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消滅內臟脂肪的最快方法!落實「531法則」讓你連走路都能瘦小腹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