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懷疑被害等‥一旦長輩們出現「五行為」小心已經被『失智症、憂鬱症』纏上身!

| 日期:2016-08-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長輩出現妄想症狀,務必及早就醫


(source:kokezen)

一、被害妄想:

是老年妄想症中最常出現的症狀,典型的特徵是無緣無故懷疑別人要害自己,整天疑神疑鬼,不敢外出、不吃不喝或是不能入睡,當長期持續類似的精神狀態,代表長輩可能已經罹患失智症、譫妄症、老年期精神病或嚴重的憂鬱症

二、嫉妒妄想:

典型的特徵是懷疑配偶有外遇,並常強迫配偶承認或說出外遇對象之名字,嚴重者還會對配偶出現攻擊行為。

會出現「嫉妒妄想」的疾病有失智症、酒癮症、帕金森氏症,其中,有些帕金森氏症患者在服用治療顫抖的藥物後,會導致「嫉妒妄想」更加嚴重。

三、被偷妄想:

此為失智中期常見的併發症,因認知功能障礙所產生的補償作用,一旦忘記東西放在何處,無法理解是自己記憶力喪失,就會轉移懷疑是他人偷竊。

四、錯認、被遺棄妄想:

失智症患者中後期常會出現錯認不存在的人在屋裡、錯認不是住在自己家等的「錯認妄想」,以及認為家人會丟下自己不管,而合併有憂鬱症狀出現的「被遺棄妄想」。

五、自責妄想:

是老人憂鬱症的警訊,當老人家怎麼勸都勸不來,一直過度認定自己「拖累家人」「對不起兒孫」,凡事都帶著強烈「罪惡感」,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常會引發老人家「一走了之」,為家人帶來自責與遺憾。

若家中長輩出現上述妄想症狀,務必及早就醫。

治療方式多以抗精神病藥物投以口服或注射治療,一旦急性妄想症狀消失後,出院後仍需回診觀察與治療以避免復發。

307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先覺《當爸媽過了65歲:你一定要知道的醫療、長照、財務、法律知識》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