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沒告訴你:四類衣物不洗就穿,致癌物易滲透皮膚|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類的生活脫離不了食衣住行育樂,隨著科技發展,「衣」也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消費選項,再加上近年吹起「機能風」,各種新式布料宣稱含有排汗防寒等各種功能。但是這些從商店買回來的新衣物,有可能竟然是引發過敏、疾病發作的元兇?

(新衣服買回家可以直接穿嗎?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Creative/Lab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shirts-fashion-store-london-606893960

 

新衣服買回來之前,到底要不要洗呢?就怕一下水剛買的衣服就縮水變形,很多人可能寧願直接穿出門。不過,這個行為在皮膚科醫生眼中看來可是大大要不得。包括《華爾街日報》、《MedicalDaily》報導,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皮膚科教授 Donald Belsito 指出,由於各國對於衣料材質所添加的化學物限制不同,購買國外進口的衣服如果不洗,往往會引發接觸性皮炎等問題。Belsito教授更表示,新衣服中最危險的是染料品質,以及添加在布料中的「甲醛樹脂」,最好在穿戴之前先清洗1-2次為佳。

 

 

《DailyMail》的報導也指出,紐西蘭研究發現中國製衣廠在抗皺化學添加物(甲醛)的含量上,甚至超過紐西蘭本地法律的900倍,至於「甲醛樹脂」則在某一些醫學研究中已被證明有致癌(特別可能是淋巴癌)的風險。

 

 

除了衣料本身的添加物問題,置放於開架性商店中的衣服,則可能因為詩穿者身上留下的病菌、蝨子、蟲卵,透過皮膚接觸傳染到下一個人的身上。

 

(由於新衣物中含有甲醛等化學布料,有致癌、引發過敏等可能,應在穿戴前下水清洗)

ronsti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hite-tshirts-hanging-on-rack-store-517368649

四類衣物購買前務必小心

《NaturalHealth365》報導也提醒讀者,購買下列新衣物種類,一定要特別注意,並且在穿戴之前務必清洗:

 

1.含有全氟化學品(PFCs)的衣服,通常是校服、防水床墊、防水衣的添加物。全氟化碳因與攝護腺癌、胰臟癌、肝癌有關,且半衰期長,在選擇這類衣服上要特別注意含量及產地。

 

 

2.防皺衣物:甲醛是最常見的用於防皺、防縮水布料中的添加物,有研究指出在織物中的甲醛遇熱可能會升高30%的皮膚刺激與致癌率,該篇報導更指出,含有甲醛的低價布料大多出於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選購時也要特別注意。

 

 

3.含有丙烯酸纖維的衣物:含有丙烯酸纖維的衣物大多是由化學聚合腈所製造,這種氰化物吸入過多,會引起貧血、噁心、白細胞增加,黃疸,也會傷害腎臟功能。

 

 

4.藍色染料衣物:不同顏色的染料材質有差嗎?是的,包括深籃色、棕色、黑色染料,在動物實驗中的致癌風險最高,也容易引起惡性腫瘤。

 

 

 

參考資料:

medicaldaily

naturalhealth365

 

封面圖片出自:fiphoto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