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皮膚暗沉、精神不佳是「腎虛」 中醫師:想解決就喝這碗|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8-03-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困擾許多人的白髮、皮膚暗沉、精神狀況不佳等問題其實都和「腎虛」有關,中國國家高級營養師馮宇表示,若要改善以上症狀,透過食療方式補足腎氣是最為推薦的,其中有兩款食譜簡單易做,不須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完成,長期食用更有延年益壽之功效。

 

一、黑豆花生紅棗粥

取黑豆40克、花生40克、紅棗20克、白米150克,事先將黑豆泡水一天備用。洗淨黑豆、花生、紅棗、白米,接著將紅棗以外的三種食材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以慢火燉煮,煮至粥熟後,放入紅棗,再以小火煮8分鐘後關火即可。

 

黑豆營養價值高,可潤肺滋腎陰,並有黑髮和延年益壽的功效。花生可美容、健脾、補氣養血,紅棗則可清肝明目、補脾安神、駐顏祛斑。

 

二、紅豆薏仁枸杞粥

取紅豆30克、薏仁50克、枸杞10克、黑米100克,事先將紅豆、薏仁泡水一天備用。洗淨紅豆、薏仁、枸杞、黑米,再將紅豆、薏仁和黑米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以慢火燉煮,煮至粥熟後,加入枸杞,再以小火煮8分鐘後即可。

 

紅豆清心養神、健脾益腎,薏仁健脾化濕、清熱排膿,枸杞補血養腎、烏髮美容;黑米則具有滋陰補腎、明目活血、補肺緩筋的作用,在治療白髮、腰膝酸軟、夜盲症、耳鳴症上效果尤佳。

 

延伸閱讀

三百年「沒人罹癌」,秘訣就是每天吃它!生髮、抗癌「補腎」一舉數得|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健康博客

封面圖片出處:sungsu h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