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手癢也不能「掏耳朵」!醫師警告:這樣做才能預防聽力受損、耳道嚴重感染!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大家都說洗澡時,耳後要多多清洗,但耳道呢?到底挖耳朵是不是正確的行為呢?根據<Real Clear Science>報導,許多人每年都因為誤用棉花棒掏耳朵而傷到自己,最後反而得就醫治療。

 

根據<Smithsonian>報導,問題主要是出在棉花棒並不會把耳屎掏出,只會把它往耳道內擠,造成多餘的疼痛、施壓與聽力障礙。Rob Hicks醫師表示,耳朵不需棉花棒清理,耳朵其實就有自己的一套清理系統流程,耳道內分泌的油脂會黏住跑進耳朵中的異物,最後以耳屎的方式趁我們不注意時自己從耳朵掉出來。

 

另外,根據<American Hearing Research Association>說法,有耳屎也並不是件壞事。耳屎有存在的必要性,它能幫助耳朵保持乾燥並防止感染發生。因此,清除它並不是最好的方法,不要讓它塞住耳道才是重點!

 

根據<The Telegraph>報導,多數情況下,耳屎對於耳朵是有益的。它能防止異物進入耳道深處,甚至還有抗菌功能。移除耳屎等於是把木頭地板那層蠟拿掉,讓耳道肌膚更容易受到侵襲進而感染發炎。

 

總而言之,對於耳屎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什麼也不做!不過,若遇到耳朵進水,可以用吹風機,朝著耳朵吹「涼風」,等水分自然蒸發即可!

 

如果,你真的覺得耳朵有大量異物,很想用掏耳棒或是棉花棒,建議大家還是去耳鼻喉科給醫生看一下喔,別輕易使用錯誤方法傷到雙耳!

參考資料:

Smithsonian

commonhealth

首圖來源:

HeraldTribune

LightSkinCu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