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不傳染靠遺傳!有大腸息肉症病史者,發生癌變的機率高達100%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長息肉是不是得癌症?

什麼是息肉?

息肉就是從生物體上黏膜細胞層增生而產生向外突出的組織贅生物,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大多數生長在表皮或是內腔,如鼻子、消化道。

整個腸胃道,從食道到直腸,都有可能出現息肉。

如何判斷息肉癌變的機率?

目前在腸胃道的息肉中,大腸息肉的發生率最高,大腸息肉演變成癌症 的研究也最為完整。

根據資料顯示,大腸腺性息肉發生癌化情形與息肉大小及形狀有關。

息肉大於1公分者,可能產生癌變的機率大於10%

有家族病史者更要留心息肉的變化,從家族遺傳也可進行判斷,一般腺性息肉產生癌變的機率約為5 ~ 10%,但有大腸息肉症家族病史者,發生癌變的可能性高達100%,而且患者的子女約有一半機率遺傳到此種病症。

長息肉該怎麼辦?

雖然息肉大多數非惡性腫瘤,臨床上的治療多半選擇直接切除,以降低 日後病變的機率,但息肉並非切除就一勞永逸,仍會有復發的機率,患者仍要接受定期追蹤,並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lila Medical 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