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變慢」不是肌肉退化是大腦縮水!?17歲到70歲都要注意的「失智警訊」:這樣走路腦退化風險多9倍

| 日期:2017-07-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有人說「活著就是要動」,人體的關節與肌肉確實需要固定的運動才能保持彈性及耐久性,不過除此之外,「走路」這個行為所隱含的訊息,很可能被忽略了一些與健康更有關的問題。最新的研究便顯示:走路的速度與大腦健康有關,更有可能是腦部退化疾病的前期徵兆。

 

 

走路變慢?當心是大腦這裡出事

根據英國《快報》報導,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發現,微幅的行走速度減緩,很可能是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發作前兆。研究者指出,在排除糖尿病、心臟病等因素之外,行走速度的減慢,與大腦中右側海馬迴負責控管記憶與空間判斷的區塊有關,透過定期測量,行走速度將可能是醫生用以預判認知衰退的方式之一。

 

 

走路速度變慢與失智症的關係

醫學新聞網站《MedicalDaily》也指出,這項研究針對17517歲至70歲的成年人,展開為期14年的觀測,發現如果與同年齡的人相比,每年行走速度減少0.1秒,未來發展為認知衰退甚至腦退化疾病的機率增加了47%,流行病學教授安德烈·羅素(Andrea Rosso)指出:0.1秒看起來是很小的差距,但這項研究透過14年的定期觀察與腦部掃描發現,中度至慢度行走緩慢的患者,在之後發展為輕度認知衰退的風險提高了9倍。

 

 

失智症無法逆轉,提早預防最重要

羅素教授指出,目前每年新增約990萬名老年癡呆症的病例,確診人數只少突破4700萬。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腦退化」疾病,在目前仍屬於「不可逆」的病症之一,藥物治療只能控制症狀而無法根治大腦萎縮現象。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形成,老年癡呆症將嚴重影響已開發國家的社會安全與長照系統,在經濟發展與醫療資源上都將成為嚴峻問題。每日健康提醒民眾:陪伴長者接受定期的認知能力檢測,並且適量飲用綠茶、咖啡等多酚類飲料,有助於預防腦部退化。

 

參考資料:ExpressMedicalDaily

封面圖片出自:Andrey_Popov/shutterstockkang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