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嚇! 他們喝酒喝到「巨瘤」上身,脖子比腰還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BMJ Case / Via  http://casereports.bmj.com/content/2016/bcr-2015-213842.full.pdf?sid=900cfca1-54ee-4116-902d-048538bda1f9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你還敢亂喝酒?酒喝太多超傷身,日前湖南省一名68歲男子,每天都要豪飲1.2公斤白酒,一喝長達半個多世紀,最後全身從脖子開始出現腫塊,上半身也長出了多塊呈對稱性分布的脂肪塊,宛如一個「綠巨人浩克」,脖子比腰還粗!

據悉,距今20年前,譚男脖子上開始出現腫塊,2011年時早已「全身肥腫」一大圈,上半身還長出許多對稱性分佈的脂肪塊,根本就像「綠巨人」一樣。

直到今年2月,潭男出現呼吸困難、吃飯吞不下、心臟、且肝臟陸續出現毛病,才急忙就醫,該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表示,確診後發現譚男罹患「多發性對稱性脂肪增多症」(Madelung disease

一種好發於中年男性的罕見病,目前,該病有文獻報導的全世界僅400多例,當中九成以上與酗酒有關。

「多發性對稱性脂肪增生症」似乎就是喝酒造成!

 此外,美國一名64歲婦人也相當誇張,酗酒40年,導致患上罕見的「多發性對稱性脂肪增生症」,身上多處長出脂肪瘤,其中,背部巨瘤讓人看起來好像長出了駱駝的駝峰似的。

《BMJ Case》 / Via  http://casereports.bmj.com/content/2016/bcr-2015-213842.full.pdf?sid=900cfca1-54ee-4116-902d-048538bda1f9

 

依據醫學病例資料庫期刊《BMJ Case》報導,美國紐約布魯克林醫院中心日前接收了這名病人,她當時因為肌肉無力和精神錯亂入院,醫生檢查後發現她背部明顯隆起,頸部及手臂都有大型腫塊。老婦表示她5年前就已經發現自已身上有腫塊但卻沒有理會,她也承認自己酗酒40年。

老婦同時患有酮酸中毒及脂肪肝,醫生在進行掃描之後發現這些位於她肩膀、手臂及背部皮膚之下的腫塊都是脂肪,確診她患有多發性對稱性脂肪增生症。

這個病好發於3090歲的成年男性,通常與酗酒、肥胖、脂肪肝等有關,導致皮膚下不斷長出脂肪纖維,這些脂肪瘤甚至有機會癌變。

翻閱病史,幾乎所有病患都有長期酗酒的習慣,因長時間大量飲用酒精,導致酒精在肝臟中代謝出現紊亂,脂肪在上身出現對稱性堆積,形成無痛性脂肪團塊。

據悉,少數患者會因為腫塊壓迫到氣管和食道,引起憋氣、呼吸和吞嚥困難,甚至壓迫腔靜脈,造成靜脈回流障礙等問題。因此,建議民眾飲酒請適量就好。

 

參考資料:

BMJ Case《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BMJ Case

《華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