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肉、油雞、叉燒」誰最油?吃它=「四匙油」下肚!加一物同吃當心熱量爆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到下班、放學時間,各式燒臘店、便當店總會排滿長長人龍,對於忙碌上班族來說,有菜、有主餐、有飯的便當不僅能吃進蛋白質、澱粉以及纖維素。

 

但根據【中天新聞】指出,油滋滋的燒肉、烤鴨、叉燒雖然讓人看了十指大動,卻隱藏「高油脂、高熱量、高鹽」的風險,民眾在挑選上除了依照個人喜好,也須特別留意這些主餐對於身體的負擔。

 

1. 脆皮燒肉

脆皮燒肉絕對可說是各家燒臘店的招牌!金黃酥脆的外皮搭配肥瘦適中的肉質是許多人心中的NO.1,但你想過嗎?一份相當於手掌大的燒肉,竟然等同於4湯匙的沙拉油,提醒大家,燒肉雖美味還是要少吃為妙啊!

 

2. 蜜汁烤雞腿

「沒吃過蜜汁烤雞腿,別說你吃過燒臘!」對於雞腿愛好者來說,多汁的肉質搭配上甜甜的蜜汁烤醬,絕對能讓人忍不住多爬幾口飯,但根據【中天新聞】指出,一份蜜汁雞腿相當於430大卡的熱量,也就是4-5份的蛋白質。再者,蜜汁雞腿的製作過程比我們想像中繁複,且過程中加入「醬油、糖、蜂蜜」等調味料,不僅熱量高,且容易吃進過多的鹽分而造成身體上過多的負擔。

 

3. 香腸

國民美食香腸是不少人從小到大經常吃的食物,但不管是港式臘腸、台式香腸,兩者都屬於加工肉品,除了屬於一級致癌物,你可能不知道,一份的香腸也高達140大卡,直逼半碗飯的熱量,絕對是便當店前三名高熱量美食。

 

4. 叉燒

叉燒也是許多人喜愛的主菜之一,一般選用豬肉的上半部(梅花肉)作為叉燒的肉質來源,此部位不過柴、帶有部分肥肉,進入烤箱前會先塗上店家獨門蜜汁烤肉醬再進烤箱烤製焦香,熱量同樣不容小覷。

 

5. 蔥油

不少人在吃燒臘時,會習慣在肉上淋上蔥油汁來提升香氣,但根據【中天新聞】指出,一小匙的蔥油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蔥油加主餐等於是「油上加油」,提醒民眾美食當前還是要精準控量,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看完了燒臘店TOP.5高熱量的美食,除了嚴格控制主餐的量之外,在挑選附餐時也應盡量選擇青菜來搭配主食,並且餐後多吃水果、多喝水來加速身體排除多餘鹽分、熱量。

 

點我觀看影片↓↓↓

 

參考資料:中天新聞

封面照片來源:Culture Trip  

中天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098WREF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