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後骨質大量流失!醫師叮嚀:預防「骨質疏鬆」做三運動最有幫助

| 日期:2018-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10/9.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 簡松雄 主任

 

運動與骨質疏鬆

運動對骨質疏鬆的預防與治療皆有助益,那些運動較有效?以及骨質疏鬆症患者如何運動,將在此稍做說明。

人自出生後,隨著年紀成長身體增長,骨骼質量也增長直到青春期,雖然身高已經停止,但骨質量依然再增長,直到30至35歲才會達到人生骨質量的頂峰,然後老化逐年減少骨質量,至老年人80歲左右,只剩下最高骨質量的一半時,落入骨折風險區。

當平均壽命約40歲的古早年代,是沒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女性因為更年期加速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發生率比男性更高,年紀輕輕時50歲起就面臨骨質疏鬆的威脅。

現今台灣的平均壽命已接近80歲,導致骨質疏鬆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難題,因為骨質疏鬆容易骨折,骨折後又加重骨質疏鬆更嚴重,又更易骨折,惡性循環讓人痛不欲生,如活在地獄中,萌生〝早死早超生〞的絕望念頭。家屬也因為照顧老年人骨折而在時間金錢上付出很大的代價,社會成本支出異常龐大。


運動對骨骼的幫助

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的感應,而比不運動時生成較多的骨質量。對於青少年0~30歲的人而言,運動可以讓人達到更高頂峰的「最高骨質量」,亦即本錢較雄厚,可以支持50年以上的正常老年流失,因此雖然已達80歲時仍有足夠的骨質量不致於發生骨折。

對於30~50歲的中壯年人而言,運動對於骨骼代謝的影響,讓骨流失較少,讓骨生成維持較年輕時的旺盛,就像薪水量入為出不用吃到老本,存款部位不會下降,因而保持最高骨質量,而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

對於65歲以上的老人而言,運動可以維持關節靈活、肌力、體能、平衡感於良好狀態,可以避免摔倒而骨折,也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所以說運動對於任何年紀的人都有幫助。

什麼樣的運動對於骨質疏鬆有幫助呢?

承受身體重量的運動(負荷式運動),包括散步、快步走、慢跑、賽跑、長跑、爬山、舉重、爬樓梯……等皆有幫助,年輕人可以從事速度快運動,如打球、體操、溜冰、溜滑板。

年紀大的從事較緩和的運動如爬山、散步、快步走。而不承受身體重量的運動如:騎車、划船、游泳、吊單桿,對於骨質疏鬆的幫助很少。很多年紀大的人下肢同時也有退化性關節炎,從事的運動恰巧相反,也容易演變成骨質疏鬆症,應該聽骨科醫師的建議,配合治療與運動方式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

在學生時聽過一則笑話,在廟口有一位留美歸國開業的博士醫師在不到三個月時間,病人從門庭若市到門可羅雀,原因是病人抱怨:「那位醫師對感冒的病人,不打針也不開藥,每次都叫人回家多喝開水」。

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有很有效的處方,就是----運動、多運動、再運動,要活就要動。老年人尤其需要運動,運動可以讓人過獨立自由的老年人生活,享受不被骨折折磨的健康歲月。

對於骨質疏鬆症且骨折的病人也應該積極就醫,藥物及手術合併治療,儘可能恢復到骨折前的活動能力,藉著運動來避免臥床的困境,也要多多鼓勵老年人及病人要自立自強,不可以有依賴他人的心態,這也就是就醫的目地--〝醫治不能,重建健康〞,一個活繃亂跳的老年人,不但是全家的寶,更是社會的福氣。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腎氣不足難怪骨質疏鬆!中醫師勸:多做四件事比猛喝牛奶更有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