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知名女星K歌「腦中風亡」捐器官遺愛 哈佛醫:每天小酌腦中風降4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黃嘉敏個人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9808343810495&set=a.10150313292030495.568429.903875494&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唱個KTV竟然會奪命?!醫生表示可能是腦中風造成的。昨日新加坡一名28歲的知名女模特兒黃嘉敏日前和朋友相約歡唱,卻在飆高音後引發頭痛及身體發麻,送醫後陷入昏迷,3天後驟逝。醫生表示,是因為情緒太激動造成腦出血中風,需及時送院開刀才有機會挽回性命。

 

 

 

捐器官遺愛人間!

根據《東森新聞》的報導,黄嘉敏的父親出面證實,女兒的死因為急性顱內出血(腦中風引起),在遺體火化前已經將她2個腎臟和肝臟捐出,「我相信女兒的器官至少可以救3個人,我們對此感到很欣慰」。

 

 

 

腦中風這麼恐怖?

適逢冬季這樣的冷天氣,人體內的血管一碰到冷空氣就會快速收縮、血壓飆高,冬天以「出血性腦中風」最為嚴重。台灣本土研究顯示,平均室溫低於18度,出血性腦中風患者也隨之增加。醫師指出,不只低溫會誘發腦中風,冬天的火鍋、進補等飲食又油又鹹,易導致血壓升高、血管破裂。還有情緒太多激動,都是誘發腦中風的另一大主因。

 

 

 

黃金治療:3小時
根據《蘋果日報》,如果家人中風了,沒有把握好「黃金3小時」,恐影響日後的康復程度。在中風現場的急救也很重要,醫生提醒,若懷疑家人或身邊人中風暈倒,切忌移動或搬動患者,應盡量逗留在原來位置。請避免餵藥或餵飲水,要第一時間請救護車幫忙,盡快送院治理。

 

 



腦中風有4大徵兆謹記「舉手、微笑、說句話、走路」:

若是舉手時一手無力、笑起來臉歪一邊或是講話含糊不清,或者以可觀察走路有否失平衡。符合其中2種就有72%機會是腦中風,若3種都符合則高達85%,請儘快送醫!

 

 


別以為只在老年期才發生

腦中風並非老人家專利,近年也見到許多45歲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疾病,平時做好「不吸菸和喝酒、不吃太油、不吃重鹹」的三不原則,定期量血壓、做健康檢查,不過度勞累,情緒起伏不要過大、並且規律運動。

 

 

 

適量飲酒,一天一小瓶,腦中風風險降低一半

根據《鏡報》的報導,哈佛醫學院和美國中風協會的研究表明,與非飲酒者相比,喝適量啤酒的人也可以將中風的風險降低一半。芬蘭研究人員由赫爾辛基的Tero Hirvonen博士領導,研究了27000名中年男性,並得出結論:每天飲用的一小瓶啤酒會使風險降低40%。

 

 

印第安納大學的科學家認為,啤酒會增加大腦中多巴胺的含量,從而使飲酒者感到平靜和放鬆。1977年的研究也表明,啤酒飲用者的認知障礙,阿爾茨海默氏病或​​其他形式癡呆的可能性降低了五分之一。

 

 

 

參考資料:

《鏡報》

《蘋果日報》

《東森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黃嘉敏個人臉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