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將漲】改用再生紙較環保,但手感差又有致癌物?別再迷信大廠牌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每日健康》綜合各大媒體報導,國際紙漿價格飛漲,謠傳帶動國內衛生紙三月將漲價,引發眾人瘋狂囤貨,更擔心「紙漿恐短缺」造成後續缺貨。經濟部表示聯繫國內三大紙廠永豐餘、金百利及正隆,指出目前紙漿原料來源穩定,「供應產量」屬正常,沒有短缺之事,但「補貨速度」似乎趕不上搶購人潮。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對於這樣的情景,工業局表示,國人對再生衛生紙普遍接受度不高,但目前日本已有65%廁用紙為再生紙製造,歐美也有50%以上,但目前台灣僅5%。鼓勵民眾改變習慣,也支持環保。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再生紙」沒有致癌物「雙酚A」的疑慮

 

綜合媒體、網傳且也有專家提出疑慮,「再生紙恐含有雙酚A,是致癌危險物質」,對此,中興大學森林系彭元興教授指出,造紙只有在「感熱紙類」使用雙酚A,雙酚A多半使用在低價位感熱紙顯色劑,擦身體的衛生紙不大可能含有。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更早於100年時就公佈「感熱紙」國家標準(CNS 15447)明確規範感熱紙中不可含有雙酚A,並自中華民國10211日起將感熱紙商品列入應施檢驗項目,因此目前無論國產或進口感熱紙皆不會含有雙酚A,更杜絕成為「再生紙漿原料」的可能性,民眾可以多加放心。

 

 

台灣衛生紙主要使用進口紙漿,易受國際價格波動影響

 

國內衛生紙價格受國際紙漿原料波動影響甚大,工業局也說明,台灣衛生紙主要使用進口紙漿,料源幾乎全由國外進口,原料成本約占總成本48%,因此售價與國際紙漿價格高度連結。民眾普遍較不能接受「再生衛生紙」,主要因為顏色非雪白,但質感上目前「已相當舒適」,且較不會受「國際價格波動」影響,唯要改變民眾習慣並不容易。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根據環保署網站也公告下列再生紙的來源,紙箱類、牛皮紙類再製成「工業用紙」,報紙類再製成新聞紙、紙板,混和紙類(雜誌、書籍、影印紙)可再製成「文化用紙、紙板」,至於「衛生紙」則以筆記書紙、電腦報表紙、道林紙、便條紙等白紙類及紙容器下腳料為再生紙漿原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Via  http://recycle.epa.gov.tw/epa/ShowPage2.aspx?key=3&sno=11&subsno=16#4

 

使用國內再生原料將更環保

 

經濟部也強調,衛生紙包括廁用紙是用過即丟的一次性產品,使用進口紙漿略顯浪費,且「碳足跡」也較高,使用國內再生料源將更環保。

 

 

參考資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蘋果日報》《TVBS》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