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一秒認識「6大刮油食品」什麼時候吃、哪些人不能吃,從此向高血脂、血管硬化說永別!

| 日期:2017-06-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原文標題:過完年吃“刮油食物”洗洗腸子?錯!錯!錯!﹞

 

導 語

告別“大魚大肉”“滿桌子的菜”,朋友圈裡曬得最多的是什麼?是稀飯,號稱是用來“刮油”的。那麼,小菜稀飯真的能刮油?網上那些“刮油大法”靠譜嗎?

 

小菜稀飯真能刮油?

營養師劉珊說:從營養角度來說,不推薦這樣的“飲食模式”,還是葷素搭配的比較好,在總體食譜裡,新鮮蔬菜和水果要保證,肉類可適量減少。長期只吃稀飯,一定會營養不足。

 

網傳6種刮油去脂食物靠譜嗎?

對於刮油食物網上傳的最多的莫過於以下幾種,而且都有充分的理由,但這些也有一些禁忌。

1、洋蔥:活躍的血脂殺手

洋蔥富含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

洋蔥還能清除體內氧自由基,增強新陳代謝能力。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孫剛副主任中醫師提醒,洋蔥不宜不可過量食用,因為它易產生揮發性氣體,過量食用會產生脹氣和排氣過多,不利健康。

2、蘋果:美容補水減脂果

蘋果內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物質,是機體補水的佳品,有“活水”之稱。蘋果中含有的蘋果酸,具有減脂、減肥功效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肛腸科王元釗副主任中醫師提醒,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不宜生食蘋果,尤其是在急性發作期,由於腸壁潰瘍變薄,蘋果質地較硬,又加上粗纖維和有機酸的刺激,不利於腸壁潰瘍面的癒合,且可因機械性地作用腸壁易誘發腸穿孔、腸擴張、腸梗阻等並發症。

3、芹菜:通便刮油降血壓

芹菜富含膳食纖維,它能促進腸道的蠕動,進而排出宿便,並“刮”去腸道裡淤積的脂肪。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心內科主任錢春發提醒,因為芹菜多吃能降壓,所以有些低血壓患者不宜多吃。《本草匯言》也提醒“脾胃虛弱,中氣寒乏者禁食之。”由於芹菜性涼質滑,故脾胃虛寒,腹痛腹瀉者不宜多食。

4、木耳:低卡低脂抗癌症

木耳的脂肪含量和熱量極低,富含膠質和各種維生素,富含的膠質對於腸道有極佳的補水和潤滑作用,其中的各種生物活性物質如菸鹼酸、硫胺素和核黃素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保健功能。

5、海帶:血管腸道清道夫

海帶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合脂肪酸及膳食纖維,有利於保護血管壁。但是患有甲亢的患者不要多吃海帶,因海帶中碘的含量較豐富,會加重病情。

6、黑豆:少量飽腹抗氧化

黑豆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食物纖維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預防肥胖與一些慢性病。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腎病科主任徐梅昌提醒:慢性腎病以及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患者,合併腎功能不全、血肌酐、尿素氮升高,如果過多食用黑豆及其豆製品會加重腎臟負擔,加速腎功能不全的進展以及蛋白尿的增多。

所以,黑豆能補腎不能片面理解,特別是慢性腎病患者不要盲目食用黑豆,以防加重腎臟疾病

 

如何減輕腸胃負擔?

盡量清淡飲食,做菜採用少用油的做法,多吃水果蔬菜,什麼類型的蔬菜水果都可以。

脾胃病科孫剛副主任中醫師提醒大家:晚上聚餐不要大吃大喝,吃得過多,時間久了體內脂肪越積越多,同時又增加心臟負擔,容易導致失眠、記憶力減退、早餐沒有食慾和肥胖等症狀,甚至會導致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

所以“晚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說法是值得提倡的,要在晚上給自己的胃“放鬆”一下,別非要吃到飽,不餓就行了。

此外,晚餐時間不宜過晚。最好在晚八點以前,便於食物的消化,還有利於預防脂肪肝、尿路結石等疾病。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hecookwar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