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時間長了,「壽命」就短了!「不運動」是「肉體衰老」的油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坐著解決天下事,是好是壞?

坐著辦公、坐著看電視……生活中許多大小事都與坐有關。但常坐著身體是好是壞?從研究數據來看,顯然答案是負面的。

根據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的研究指出,久坐而缺乏運動的老年女性,已經自動踩下了肉體老化的油門!

久坐不動,衰老八歲

本月18日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指出,久坐不動對老年女性的影響。每天坐著超過十小時,並每天中度運動少於40分鐘的老年女性,體內細胞歲數比起條件相反的女性,足足老了八歲之久!

「端粒」現年齡玄機

細胞內的「端粒」可以判斷細胞歲數。隨著歲數增加,端粒會自然而然的縮短、磨損,而不良生活習慣如肥胖、抽菸、酗酒,也會影響到端粒的磨損速率。端粒磨損得越短,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重大疾病,將越容易找上門。

「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會讓人老化得更快,實際年齡常常不會跟身體年齡相符。」實驗發起人,聖地亞哥醫學院的阿拉丁沙耶布醫生(Aladdin Shadyab)這麼說。

別讓年老成為不運動的藉口!

沙耶布醫生與他的研究團隊,追蹤了將近1500名的老年女性每天的生活作息,發現即使每天久坐,但一天維持超過三十分鐘中度運動的受試者,端粒的縮短速率也比幾乎動也不動的「沙發馬鈴薯」來得緩慢。這再次證明了,運動是從0歲到80歲都該保有的習慣,別讓年老成為自己不運動的藉口!

原文出自 加州大學

封面圖片出自 sweetestsensation sciencebasedmedic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