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站三七步!骨盆磨光都是自己害的

| 日期:2019-01-1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骨骼保健

Economica20/ Shutterstock

Economica20/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台中有名11歲林姓男童,在學校短跑健將,還常常參加比賽,不過,2018年3月時,他在進行暖身運動時就發現右腳膝蓋會疼痛,到醫院後發現,男童有長短腳的情況,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

 

功能性長短腳才是問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原本醫師以為左腳訂製一個鞋墊舒緩長短腳造成走路與運動的不舒服,沒想到右膝疼痛越來越嚴重,轉診到中山附醫就醫,才發現男童是因為長期站姿不良導致「功能性長短腳」,經過矯正站姿與加強右腳的肌力,才終於恢復正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楊哲魁說,男童到院時,外觀測量左右腳長度的確差了2.5公分,但是X光檢查卻發現男童骨盆兩側對稱,雙腳脛骨、股骨也都一樣長,,推論男童是因為長時間習慣將身體重量集中在左腳造成長短腳。

 

幸好經過復健師幫男童加強右腳的伸展動作與雙肌肉力量,一個月後男童的左右腳長度已經恢復正常,男童重回田徑場,男童開心跟醫師分享「百米成績從16秒進步到14秒,謝謝醫師叔叔。復健姐姐幫忙!」

 

權威醫學網站《healthline》指出,青少年長短腳與骨骼尚未發育有關,而這常常發生在青春期,長短腳可以分成先天骨骼發育異常的「結構型長短腳」。不過若是因為長時間「三七步」,使得身體重量,長期落在某一腳上,也會造成的「功能性長短腳」。

 

功能性長短腳多半是由於姿勢不良造成,因此若是肩膀或身體歪斜、走路長短腳、膝蓋疼痛等症狀超過2周以上就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