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塗小護士有用?常見9招王威傑院長一次解析

| 日期:2020-02-0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香港腳泡熱水真的有用嗎?當心增加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長年高溫潮濕,為香港腳感染困擾者不在少數,尤其是氣溫變化時節,也是香港腳好發高峰。坊間流傳香港腳居家處理的各種方式,究竟是否有效?大灣健全診所王威傑醫師指出,皮膚表皮具厚度且有阻隔效用,像塗抹雙氧水、碘酒只能在表皮作用,而香港腳黴菌「鑽」進皮膚中散布,在表皮完整之下,雙氧水要均勻進入皮膚消除黴菌,效果非常有限。至於常見的小護士軟膏雖然具有油性滲透力,但並無殺菌成份,只有潤滑與滋潤作用。

另一說高溫沖水能消除黴菌感染,王威傑解釋,黴菌具有細胞壁,高溫沖水在消滅黴菌之前,身體細胞就可能先受不了。許多人以為熱水泡腳有短暫止癢效果,是因為人體溫覺細胞優先於癢覺細胞,等溫覺消退之後又會產生瘙癢感,因此只具暫時舒緩作用,無法真的殺死真菌。用茶葉水泡腳的道理其實一致。

王威傑指出,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得到香港腳,更不能隨意用熱水沖泡。由於糖尿病人抵抗力較弱,通常更容易感染黴菌與真菌,而糖尿病易出現神經感覺退化,如果以沖泡高溫熱水緩解瘙癢,很容易有意外傷口或燙傷。這時就不只是黴菌、真菌感染,傷口周圍的各種病菌都可能入侵,增加蜂窩性組織炎或局部軟組織感染的風險。

菌絲刺激腳質層增生變厚皮 用銼刀磨削後果更慘?

由於香港腳滋生部位會出現厚皮,有病患會直接用銼刀磨除患部。王威傑說明,香港腳會有厚皮是因菌絲長在角質層並刺激增生,真正需要處理的是菌絲而非厚皮。醫師提醒,因菌絲刺激增生的角質層較脆弱鬆散,自行磨削很容易受傷,如果傷口處又受到黴菌二次感染,處理起來將更為棘手。

醫師提醒,香港腳病因是真菌感染,而真菌黴菌喜愛悶熱潮溼的環境,台灣地處高溫亞熱帶,環境中的真菌相當普遍。不過真菌增生也有「吃軟不吃硬」的傾向,除非腳部本身就屬於適合真菌生長或抵抗力低下,否則不會一接觸就具有傳染力。然而,若是家人感染香港腳後穿過的協襪,由於帶菌量高,應該避免交叉接觸產生感染。

感染香港腳的症狀,除了有明顯瘙癢、脫屑、表皮變厚,另一種常見症狀是水泡型的香港腳感染。由於各種足部疾病皆可能會引起水泡,例如與自體免疫相關的汗皰疹,就與香港腳治療方式不同,因此當若出現足底水泡時,應先就醫由醫師診斷為何種感染或病症。貿然自行弄破水泡,恐致外界細菌進入表皮,增加感染風險。

預防香港腳鞋襪是重點 類固醇藥膏不能長期使用?

王威傑說明,預防香港腳的重點,仍須著重在腳足底的衛生習慣,腳部進水之後盡快用吹風機擦乾、吹乾,襪子浸溼後盡快更換,並選擇棉質可吸汗的材質。至於常見的五指襪,可以預防指間殘留汗水形成潮濕環境,也有少部份的預防作用。

如果已有真菌黴菌感染,平時也可選擇穿戴涼鞋,讓腳足底維持通風,減少黴菌持續生長。惟正在治療者,鞋襪應與家人分開,或用45度連續水煮15分鐘,達到殺菌效果。醫師表示,雖然日光曝曬也能殺菌,但效果不如水煮均勻,鞋子若遇水浸濕,應盡快風乾曬乾。黴菌治療完成後,最好勿再穿著先前的鞋子。

王威傑提醒,市面上一些成藥具抗黴菌成份與止癢作用的類固醇,香港腳初期發作時塗抹確實有效,但類固醇會滋養黴菌,不適合長期使用。一般來說,在發作頭兩周因為瘙癢厲害,可以使用類固醇藥膏,等到發炎狀況受控後就應該停用,民眾若有任何腳足底症狀,也應盡快至家醫科或皮膚科就診,避免使用錯誤方式處理,增加感染與復發風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