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能預防嗎?有可能被傳染?家醫科主任解答:嚴重者恐引肺炎,緩解不適4招一定要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痘在發疹前2~3天,會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

Kasiap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水痘

健康警訊:

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皮膚疹、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

為什麼會長水痘?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傳染途徑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

水痘的潛伏期約2個星期,在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5天為傳染期。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在水痘復原之後,常潛伏於寄主的神經節中,免疫力降低時可能會出現帶狀疱疹。

水痘好發於冬天及早春,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一般出疹後即痊癒,有時會出現皮膚感染、肺炎等併發症。

水痘症狀停看聽

水痘在發疹前2~3天,會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腹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

隨即皮膚出疹子,疹子多由臉、頭皮先出,然後往軀幹及四肢延伸,會分好幾波出現。

疹子最早為紅丘疹,很快變成小水泡,水泡周圍併有紅暈,12小時內會變成膿皰並結痂,約2星期後痊癒。

舒緩水痘不適的妙招

1 洗澡水不要太熱,以免刺激,增加搔癢感。

2 當水痘不小心被抓破,附近周圍出現紅疹及疼痛時,可使用含薄荷的止癢藥來止癢。

3 不要搔抓皮膚以免破皮,可隔著衣物輕拍癢處,或用濕毛巾輕敷。

4 每天淋浴,浴後拭乾身體,並換上寬鬆衣服。

豆芽菜 +雞肉 =美肌護膚+提升免疫力

1 豆芽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進入人體轉換 為維生素A後,有助於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能改善皮膚粗糙的問題;維生素C具美白淡斑和抗氧化作用,可加速皮膚的康復,並提高免疫力,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2 雞肉富含維生素B群、鋅和蛋白質。維生素B群能幫助新陳代謝,改 善長水痘期間精神不佳、食慾不振的現象;鋅和蛋白質能幫助傷口的 癒合,加速皮膚傷口的康復速度。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asia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