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後別立刻沖水 「小便顏色」竟可看出感染、癌症徵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每次上完廁所後,您有注意過自己的尿液是什麼顏色嗎?其實尿液顏色正是觀察個人的健康狀況好方法!據英國媒體《Dailymail》報導,家庭醫學科醫師表示,正常的尿液應為黃色,淡黃、深黃皆屬正常,紅色、綠色可能是疾病警訊,雖然一些食物或藥物確實會導致尿液顏色變化,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英國倫敦的家醫科醫師 Dr Luke Powles 指出,尿液顏色是檢測身體水合作用正常與否的重要指標,為確保體內水份含量在最佳狀態,Powles 博士強調,每個人每天應該喝1.5~2公升的水,同時須盡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或酒精飲料,以免加重脫水情形。

 

Powles 博士分析了四種尿液顏色及相對應的健康狀態:其一,尿液清澈透明,呈現稻草黃色(straw color),是最理想的尿液顏色,代表體內水份充足;其二,尿液呈現深黃色代表脫水,應該盡快補充水分;其三,尿液呈現綠色,可能是由於食用特殊食物(例如蘆筍或人工色素)而導致,通常無害;但在少數情況下,綠色尿液是罕見遺傳疾病「家族性低尿鈣高血鈣症」的警訊,症狀表現為表現有高血鈣、低血鎂、高氯性酸中毒。

 

最後,尿液呈現紅色通常是食物引起,例如吃甜菜根;但紅色尿也可能是感染甚至癌症的徵兆,尤其是無痛的更不可輕忽,如果最近沒吃過紅色食物卻發生紅色尿的狀況,建議盡快就醫為佳。

 

不只尿色 尿量也是觀察重點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般健康成人一天的正常排尿量介於1000至2000c.c.之間,尿量超過3000毫升稱為「多尿」,少於500毫升則是「寡尿」,都代表身體不健康,應至醫院找專業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如廁後別急著沖水!「小便」健康學問大,肝腎疾病、糖尿病自己來判斷|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Dailymail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處:Bulat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