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姊妹在洗腎?小心!你洗腎的機率比其他人高5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ann131313/ Shutterstock

ann131313/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每日健康/吳欣旭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助理教授)

腎臟病是台灣的國病

台灣有龐大的洗腎人口,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105年健保支出最多金額的疾病是急、慢性腎臟病,共花費約483億元,洗腎人數超過85000人。這麼多的洗腎人口對台灣的社會照護是個沉重的負擔。

 

台灣人口十大死亡原因第9名就是這些末期腎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造成病患及家屬身心極大的困擾。

 

根據最新美國腎臟醫學會統計,台灣的末期腎病變病患,不論是發生率(新增加的病患數量比上總人口數),或是疾病盛行率(所有病患數量比上總人口數)都是世界第一。台灣的盛行率高達11.3%,相當於不到10個人就有1人是慢性腎臟病。

圖為:吳欣旭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腎臟科助理教授)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長庚醫院新聞稿 / Via  長庚醫院新聞稿

兄弟姊妹洗腎,你的洗腎風險最高

 

造成慢性腎臟病的成因相當多,台灣目前造成洗腎最大宗還是糖尿病為主。但是,其他諸如高血壓、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痛風、馬兜鈴酸腎病變等,有些腎臟病則與免疫系統失調或是遺傳有關。

 

臨床上根據長庚吳欣旭醫師發現,洗腎室中也有同為夫妻檔,或是母女父子兄弟檔的洗腎患者。因此決定探索洗腎是否有家族群聚的現象。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腎臟內科醫療團隊,分析了全國8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發現若是兄弟姊妹有人是尿毒病人,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4.96倍。姊妹又比兄弟更明顯。而父母洗腎的話,自己洗腎的機率則是高出2.15倍。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洗腎也是三分天註定?

同個家庭中,除了血緣關係外,研究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台灣民眾造成尿毒症的原因,大約有3成是遺傳所致,7成是環境因素造成。

 

而環境因素中,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約1成,非家庭共享的因素佔了6成。尤其是就連沒有血緣關係的配偶,也會讓尿毒症罹患風險增加1.66倍。也就是說共同的生活環境,或是相近的生活飲食習慣,或接觸到相同的環境毒害都會造成影響。

 

所以家中若有尿毒患者,就應該要特別注意。除了平日應定時量血壓,若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身體倦怠,應尋找專業醫師尋求協助。超過40歲最好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控制三高與尿酸。

 

有腎臟病的病人,在營養補給品上避免高蛋白的保健食品。以免腎臟疾病快速惡化。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