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不是你的錯 補足這營養素就能管住嘴巴+養成易瘦體質

| 日期:2018-03-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每日健康/細川 桃(預防醫療顧問)

 

蛋白質不足導致暴飲暴食

蛋白質不足之所以不易瘦,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荷爾蒙分泌少」。

是否有人會覺得最近「甜點吃特別多」、「感覺煩躁」、「起床氣」、「食量變很大」?原因或許正是因為蛋白質不足。

必需胺基酸不但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及荷爾蒙的原料,且是讓我們獲得飽足感的瘦蛋白以及帶來幸福感的血清素的材料。這些物質若分泌不足,會難以得到飽足感,即使吃飽也總覺不夠,導致吃太多。實際上,血清素的分泌量會受到日照時間的影響,因此一到冬天,很多人都會分泌不足,進而導致在冬天時,不僅容易心情消沉,還容易吃太多,因此「冬季憂鬱症」這種季節性的憂鬱,還有易胖的特徵。有些人為了改善冬季憂鬱而接受日光浴治療,但在必需胺基酸不足的情況下,改善成效並不大。

有時,「節制零食」過度也會成為壓力,這個時候可以試著稍微改變一下觀點。

「難道是因為蛋白質不足嗎?」

比起持續減少食量而忍耐,試著補足更有效。或許瘦不下來的身體竟意外地會漸漸緊實起來。

 

補充蛋白質的方法

或許還是有人會抱著抵抗態度:「想瘦卻還要增加飲食,我不相信!」但是請試著回想一下身體的組成結構。我們的身體,營養愈是不足,就愈會囤積脂肪,唯有補足營養才會變得緊實。

那麼,所謂的「蛋白質」具體而言究竟是什麼樣的食材呢?代表性的動物性蛋白質是肉類、魚類、蛋、起司或優格等。植物性蛋白質則是納豆、豆腐以及豆漿等。

由於蛋白質的成本較高,所以若經常外食,容易有攝取不足的情形。但是優質蛋白質,包括:蛋、豆腐以及納豆等卻不算是昂貴的高級食材。若是自己煮,可以煮白煮蛋、荷包蛋、豆腐湯等,容易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常喝精力湯者,可以試著在平常早餐喝的精力湯中加入豆漿。平常只喝咖啡當早餐的人,可試著改喝優酪乳,或是在生菜沙拉中加入蛋。只要費點心思,其實增加蛋白質攝取並不困難。

 

提升蛋白質攝取「質量」,轉變成易瘦體質

充份攝取「一隻手掌分量」的蛋白質,接下來希望大家要進而注意「品質」。九種必需胺基酸,各自擔任不同的任務。即便攝取了蛋白質,若其中所含必需胺基酸不多,仍難以進行「產生熱量」、「合成膠原蛋白」、「幫助穩定精神」這類對身體而言所必需的各種功用。沒錯,吃進含有豐富必需胺基酸的食物、食材,才是能形成不易胖體質、高品質的飲食。

因此,我想出一種方式,將各食品中所含有的必需胺基酸分數化,那就是「胺基酸分數表」,如下頁表格所示,列出必需胺基酸含量多的代表食品分數,提供各位做為參考。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女神的餐桌是一天2000kcal:日本環球小姐御用營養師的「加法」減肥》,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