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療法可有效「餓死」癌細胞?腫瘤科醫師這樣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防癌飲食

(本文作者:謝佳訓,林口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

 

Ketogenic Diet(生酮飲食)的話,我想是真實存在的。

 

因為,早在1930年代就有研究癌細胞傾向使用糖分作無氧呼吸,因此就有對應的學理希望可以減少糖分攝取、提高脂肪比例的飲食,來讓癌細胞「挨餓」。

 

就學理上來說,生酮飲食理論上是說得通的,但實際上的用途有科學證據的(是指大規模臨床試驗),倒是僅止於癲癇患者,透過生酮飲食,誘發了身體被迫使用脂肪當為主要燃料的狀態、增加了酮體(ketone body)進而減少了癲癇發作。

 

生酮飲食於惡性腫瘤控制的部分,大多數並未見到其穩定的作用,因為就腫瘤科醫師的看法,抗癌藥物可能還是遠遠比飲食來得重要。因此,您若是想問這樣對癌症有無幫忙,我想可以考慮正規的醫療為主、飲食療法為輔較為安全。

 

但這並不代表飲食型態不重要,正在接受強劑量化療的患者,食物的著重目標與已經抗癌結束、預防復發時期的患者,是很不相同。

 

對於正在抗癌這條路的患者身上,必須與主治醫師密切配合,有相關的飲食宜忌,應當還是針對每個人的病況請教醫師較為安全喔。

 

林口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 謝佳訓

 

作者介紹

謝佳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碩士,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總醫師

 

 

本文經問8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問8線上諮詢官網

 

 

封面圖片出處:hu-clinic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