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省錢省出人命!四種「廚房用具」傷腎又致癌,出現這種刮痕馬上丟掉|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少家裡的家庭用品,其實潛藏著各種健康上的風險,但不少民眾並不知道這些用習慣的東西,早就應該「棄而遠之」。根據國外健康新聞網站《Newsmax》報導指出:神經外科醫師 Russell Blaylock 接受採訪表示,以下這4種日常用品的毒性最易被忽略,建議民眾最好能夠即時更換

 

 

 

鋁鍋

 

長期使用鋁鍋易升高神經系統疾病的風中,只要有少量的鋁在烹飪中滲入食物中(特別是含酸性的食物),就有機會升高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以及腎臟、肝臟功能損傷, Blaylock 醫師指出,鋁可能會在體內累積,尤其如果和柳澄汁結合,會增加11倍的的吸收量,一定要特別注意。

 

 

不沾鍋

 

不沾鍋的表面途有一層聚四氟乙烯(PTFE),坊間也稱為「鐵氟龍(Teflon),它雖然可耐-190至260度之間的高低溫,但加熱超過327C時,就會溶出全氟辛酸(PFOA),可能造成肝臟傷害、內分泌系統疾病,目前已被列為2A類的可能致癌物質。

 

Blaylock 教授提醒民眾,在環境工作小組一項研究之中,不沾鍋加熱超過360度C以上,就會溶出6種有毒的氣體,為了健康安全著想,已經出現裂痕、刮痕的不沾鍋建議不要再使用,因為這時塗料更容易因加熱而釋放毒素。

 

Blaylock 教授也指出,盡量不要選過低價的進口鍋具,例如中國製的廚具通常價格低廉,但潛在的健康風險也很大。

 

 

 

 

海綿

 

可吸水又容易起泡的海綿,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但研究結果會讓人咋舌:美國每6人之中就有1人食物中毒,造成食物中毒最主要的兩種細菌──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絕大部份都隱藏在流理台表面和海綿之中。

 

除了定期更換海綿之外,也可利用微波爐高溫殺菌,只要連續加熱2分鐘即可。也可用熱水煮海眠,加上一匙醋洗3-4分鐘,也能達到有效殺死細菌的效股。

 

 

 

塑膠容器

 

塑料成本便宜,是不少食用容器的原料,但塑料容器中含有的雙酚A(BPA)已被證明是內分泌干擾物,可能增加乳腺癌和攝護腺癌的危險,也會升高心臟病、肥胖症的風險。

 

內分泌科醫師 Erika Schwartz 指出,BPA會干擾人體的激素生成,他建議多選用玻璃容器來儲存食材,尤其要避免長期食用罐頭食物(罐頭包裝常含有BPA)。另外也可注意塑膠製品底部的回收標籤,建議使用1、2、4、5號,避免3號和7號或PC(聚碳酸酯)製品。

 

 

 

 

參考資料:

Newsmax

三立新聞:不沾鍋有毒?食藥署:有些鍋具真的要趕快丟掉

 

 

 

 

 

封面圖片出處:freesamplesaustral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