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長疹,竟是胰臟癌末期!隱形殺手-胰臟癌5大特徵別輕忽!

| 日期:2019-04-2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TY Lim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eople-scratch-itch-hand-leg-itching-1061073521?src=MbnjT-wmP8cEjTW6_tvniA-1-16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近日一名50歲男子皮膚癢不以為意,發病後半年才就醫,確診是胰臟癌末期。醫師表示這樣的情況確實相當罕見,為胰臟癌化,身體脂肪被破壞所引起發炎。而胰臟癌致命的關鍵就是在於「症狀不明顯」。

惡名昭彰的隱形殺手-胰臟癌

因症狀不明顯,造成許多病患在發現時為時已晚,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難逃其魔掌,早年逝世。藝人李麗鳳也因胰臟癌折磨多年病逝。及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飽受胰臟癌折磨,其後欣然接受安樂死尊嚴地離開人世。預防勝於治療,若有察覺自身情況不對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大症狀不可輕忽

除了新聞開頭較為特殊的案例,胰臟癌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是癌症中較無徵兆的種類,近年發病率有增加的趨勢,引起人們的關心與注意。胰臟會分泌消化酵素與賀爾蒙,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抽菸喝酒,而導致罹癌。若生活中有下列五種狀況,應盡速至醫院檢查釐清原因:

1. 消化不良

2. 黃疸現象

3. 側腰疼痛

4. 突然的高血糖

5. 突然變瘦

側腰疼痛也是胰臟癌的症狀之一,切莫忽視。

sukiyaki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iddle-age-men-low-back-pain-1210819186?src=z20h_yK3ZIwwWMs2WfKJdw-1-7

而除了發現身體狀況不對時,應即早檢查釐清之外,平時也應該要有做好防範的措施,從飲食開始著手,即是最好的方法之一,下列6種食材本身皆有不少營養,並有利於對抗胰臟癌:

1.高麗菜

高麗菜可以幫助消炎,維他命U可以保護腸胃,維他命K可以減少腸胃出血機率。除了有保護胰臟的預防效果外,對於已罹患胰臟癌的患者也是相當有用的食療物之一。

2.大蒜

大蒜可以幫助胰臟分泌成長賀爾蒙,維持胰臟的健康狀態。根據韓國研究,食用大蒜可以減少54%的胰臟癌發病機率。

3.菠菜

菠菜可以保護胰臟,含有豐富的木犀草素可以阻擋胰臟癌細胞生成。

4.地瓜

地瓜可以減低50%的胰臟癌發病率,地瓜有降血糖的功能可以減少胰臟負擔。

5.菇類

菇類可以阻擋胰臟癌發病的MMP遺傳因子,除了保護胰臟之外,也可以阻擋其他癌症。

6.山藥

山藥的黏液素可以減緩消化不良的症狀,保護胃壁。消化順暢就可以減低胰臟負擔。

 

《延伸閱讀》

.糖不只是「癌王」胰臟癌元凶! 陳瑩山:恐引發眼部11大危機

.胰臟癌發病後致死率高達九成五:13大風險因素一秒自測,符合一項就必須小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