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罹癌驚傳壽命只剩2個月!每天奪4命的胰臟癌,4種人患病風險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前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由於膽管阻塞,多次出入手術房,不斷受到病魔摧殘,最近竟又傳出發現罹患胰臟癌,被醫師診斷壽命只剩2個月的他,更確定了自己想推動安樂死的心願。

 

但說到胰臟癌,你對他這可怕的癌症,認識有多少呢?

 

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報導,台灣平均每日就有4人死於胰臟癌,這麼可怕的病,該要怎麼自我診斷、預防呢?

 

根據<WebMD>報導,容易罹患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是符合以下條件的幾種人:

1.        吸菸者

2.        基因遺傳風險大的人(例:家族中有遺傳性胰臟炎)

3.        罹患糖尿病已久的患者

4.        胰臟炎患者

 

 

那我該怎麼知道自己可能罹患胰臟癌,進而提早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呢?

 

根據<WebMD>報導,許多胰臟癌的症狀很常被忽略並被誤認為是輕微的消化道問題。因此,往往診斷出來時,病人體內的癌細胞已經透過血流或淋巴系統擴散到附近身體組織或是更遠的器官。

 

所以,每日健康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注意以下提到的幾個症狀,對於胰臟癌的意識提高之後,就能拯救更多條性命了:

1.        明顯體重掉好幾公斤,並伴隨有腹痛症狀(這是所有症狀中最為可能出現的)

2.        輕微但不斷惡化的腹痛情況,躺著時疼痛感會加劇,而往前彎身疼痛感則會降低。通常這種疼痛感在晚上的時候也會更加嚴重,一路痛到下腰處都有可能!

3.        噁心感、嘔吐情況、整體無力感與胃口明顯不好情形

4.        黃疸(眼白、皮膚泛黃;尿液顏色深、糞便顏色淺)

5.        肝臟與膽囊脹大

6.        黑便或血便或消化系統問題(如:便秘、腹瀉、排氣疼痛感、脹氣等)

7.        發癢

8.        雙腿出現血塊

 

參考資料:

WebMD(1)  (2)

中時電子報

台灣癌症防治網

封面圖片出自:

三立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